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369
严格购存管理 规范炮制调配——关于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的调查及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8
     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一直是薄弱环节,尤其在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离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西药相比,中药饮片质量更难控制,因此,笔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做好中药饮片的管理谈点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影响管理的主要因素

    调查发现,影响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的主要因素有四个。

    一是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中药饮片质量受环境影响较大,任何一个环节管理人员的疏忽都将影响饮片的质量和疗效。但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普遍缺乏中药饮片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从采购、储存到炮制、调配,管理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较有限,很难做到规范严格地管理。

    二是饮片采购与储存管理不严。基于中药饮片市场管理现状,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行为不够规范,突出表现在购进渠道混乱、登记制度欠缺、质量验收把关不严等,导致中药饮片从来源上就存在质量隐患。此外,对于购进的中药饮片,不少医疗机构储存管理不到位,如防潮、防霉、防虫蛀等设备设施不完备,存放、检查等管理手段落后。
, 百拇医药
    三是临方炮制不规范。临方炮制是医疗机构为满足临床个方调配的需求,对所购中药材或饮片进行加工的行为。虽然医疗机构的临方炮制和饮片生产企业的炮制加工不尽相同,但为保证消费者用药安全,同样需要按炮制规范进行。但当前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临方炮制设备设施、所用辅料等与正规饮片生产企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炮制技术、操作规程、人员素质等方面也达不到GMP要求,导致饮片炮制不规范,进而影响了饮片质量。

    四是处方调配不严谨。饮片处方调配合理与否最终决定饮片的疗效,但在基层医疗机构,多数处方调配人员对处方的审查并不严格,也很少考虑产地、加工、储存等因素对饮片质量的影响,仅按方凭经验调配,所以很容易出现“方对药对病不除”的现象。

    ■加强管理的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涉及多个方冢虼耍悦扛龌方诘墓芾砣嗽倍家忧恳滴衽嘌怠R贫ㄏ低车呐嘌导?br>划,突出专业知识的学习,开展质量管理评比考核工作,制定细致的岗位责任和管理制度。通过这些手段,使所有管理人员都树立起质量第一的观念,并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
, 百拇医药
    第二,严格饮片的采购、储存管理。中药饮片的采购是影响饮片质量的第一环节,所以医疗机构必须制定严格的采购制度,以规范饮片的购进、验收、记录行为。对饮片的储存管理,不能只考虑到防潮、防霉、防虫蛀,还要考虑温度、湿度、光线、空气质量等的变化,适时调整储存设备和管理手段,并采取分类存放、定期检查等措施,防止饮片的有效成分发生变化。此外,还应参照中成药规定的有效期,确定饮片储存的有效期,以保证饮片有效成分的均一性。

    第三,饮片的临方炮制要严格按照GMP操作。在基层医疗机构炮制的中药饮片里,常常会发现炮制品颜色不均、药段长短不一、药片厚薄不匀等现象,这主要是加工技术造成的。因此,医疗机构临方炮制饮片时,一定要参照GMP,在辅料的用量、温度标准、设备标准等方面严格参数管理,在具体操作中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确保饮片质量的稳定。

    第四,规范饮片的调配行为。关于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的调配,关键是要制定并严格执行处方审核制度,调配人员要与医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在处方调配中要互相确认,杜绝“方对药对病不除”现象。

    此外,建议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快中药材GAP认证步伐,加强中药饮片市场监管,深入实施中药饮片批准文号管理,为医疗机构加强饮片管理营造一个规范的大环境。

    (张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