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5890
心态 肝病康复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8日 海峡导报
     由于肝炎是一种传染病,又不易“断根”,所以,肝病患者的生活圈子会因此而有所改变。加上病情迁延,医疗耗资巨大,肝病康复患者的心理负担会随之加重。因此,在心理上、情绪上的变化更明显,很容易出现悲观、沮丧、易怒、愤懑,乃至对旁人的迁怒。另一方面,疾病要求患者避免劳累过度、禁酒,肝功能明显异常时还须卧床休息。有些病人在病情反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时,或不以为然,或没有信心,不愿再严格按照医嘱去做,结果使疾病反复发作,疗效变差,肝病康复更难。

    首先确认自己是一个需要帮助、需要休息的人,是医护人员领导下的一名向疾病作斗争的战士,在心理上完成角色的转化,这样对外界的变化就会泰然处之,不过度焦虑。肝病康复患者要努力熟悉新的环境,争取尽早被新的群体接纳和关心,以免陷入孤独。作适度运动及参加娱乐活动,以调节和改善自己的心情,借此调节机体的内分泌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要积极向医护人员咨询有关肝病诊断及肝病治疗知识,正确认识疾病,不悲观,不盲目,不滥用药物。要认识慢性病治疗的长期性及艰巨性,培养自己的耐心,锻炼自己的意志,使自己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心态,乐观地配合医护人员治疗。

    “抗HBV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治疗乙肝效果好!”

    肝病专家王军主任提醒患者?押现在,治疗肝炎的药物很多。不容置疑,抗病毒药物对肝炎有一定的疗效,它们在用药期间可以抑制乙肝病毒。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停药后,病毒又可在体内复制,使病情复发。因此,一般药物不能打破病人体内的免疫耐受状态,对慢性HBV感染没有根治效果。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抗HBV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可以激发病人体内的乙肝病毒的免疫反应,使病人肝内产生高浓度r-干扰素,进而清除肝内病毒,停止治疗后不复发。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