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5964
七种孕妇奶粉检测分析(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8日 搜狐
七种孕妇奶粉检测分析(图)

     七种孕妇奶粉检测分析表明 孕妇奶粉质量较好 胎儿需求可获满足

    孕妇奶粉是针对孕妇的生理特点,为促进胎儿的正常发育,满足孕妇和胎儿所需营养特别配制的奶粉。孕妇奶粉在国外已有相当长的历史,进入国内也有将近十年的时间。目前,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孕妇奶粉品种较多,价格相差悬殊,包装形式、规格各有千秋。面对如此繁多的孕妇奶粉品牌,消费者常感到无所适从。为此,本报选择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到北京市的某些商场、超市购买了七个生产厂家出品的七个品牌的孕妇奶粉,其中国产1个、合资2个、进口4个,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商品检验中心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卫生研究所进行检测。检测项目有:蛋白质、脂肪、叶酸、亚油酸、亚麻酸、钙、磷、铁、锌等九项。

    检测结果显示,孕妇奶粉总体质量较好。中国人民大学检验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认为:抽查的样品广泛,基本可以反映出北京市场销售的孕妇奶粉的整体情况。大部分奶粉的指标都与标示值基本吻合,整体质量是可以肯定的。尤其是低价格的普通袋装孕妇奶粉,在价格上有很大优势,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 百拇医药
    在就孕妇奶粉的营养作用采访保健专家时,专家认为,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就必须从提高胎儿的素质开始,而要提高胎儿的素质,就要从加强孕妇营养开始。中国人过去一向不够重视奶制品的营养,现在认识有所提高,但对孕妇奶粉的重视还不够。孕妇奶粉是保证孕妇营养全面、均衡的一个重要因素,能满足孕妇及胎儿特殊的营养需求。中国人应该改变观念,加强营养投资,科学地摄取营养。

    数据高低不同配方各具特色 孕期选奶粉且听专家说法

    检测表中高高低低的许多数字,让人如坠五里雾中数据是高了好还是低了好?最适合自己的数字是多少?我们检测过婴儿奶粉,婴儿奶粉有国家标准,而且是与世界接轨的,所以无论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都有一定之规可循,但孕妇奶粉没有国家统一标准,更没有与世界接轨的说法,无论基本营养成分还是微量元素,各品牌数字高低相差较多,怎样理解各种数字呢?还是请听各方专家细说端详吧。

    脂肪要高还是低?
, 百拇医药
    从检测表中不难看出,从各品牌间的横向比较上,数字差异最大的是脂肪一项。脂肪含量最低的是美国雅培药厂生产的雅培产前喜康素,标示值是0.7%,实测值是0.8%;脂肪含量最高的是石家庄三鹿集团生产的三鹿妈咪奶粉,标示值是大于或等于17%,实测值是 19.3%。

    雅培公司吴先生说,低脂配方是雅培孕妇奶粉的一大特色,高蛋白低脂肪一直是其卖点。雅培公司医药主管张女士介绍说,雅培产前喜康素几乎不含脂肪。因为按IDA标准,孕妇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通过吃饭摄入的脂肪就够了,为满足胎儿生长需要,孕妇奶粉提供的是优质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供给胎儿组织生长、器官发育。雅培是美国配方,根据中国人和美国人体质与饮食营养方面的不同,供给中国部分的奶粉的个别元素有调整,比如铁的含量略有提高,但脂肪含量没变,因为中国孕妇怀孕期间大鱼大肉并不缺,而且脂肪摄入过多会造成孕妇体重过重。

    石家庄三鹿集团王总工程师认为,脂肪是奶粉营养的重要成分,在奶粉中的含量不可过高,也不能过低,否则会影响奶粉中蛋白质的吸收。三鹿奶粉的脂肪含量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矿物质等成分是均衡配比的哪一项过高或过低对营养的均衡吸收都不利。三鹿妈咪奶粉的配方是中国营养学专家根据中国孕妇在怀孕前、怀孕期和授乳期的营养需求而配制的。其脂肪能有效转化为热能,不会造成孕妇体重过重。而且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提供亚油酸和亚麻酸是胎儿大脑发育所必需的。
, 百拇医药
    各有各的配方各有各的道理到底如何选择消费者还得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

    微量元素、矿物质多少为宜?

    叶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成分,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促进脑发育,提高婴儿智力。近期不少媒体都报道了中美双方多年合作研究的一项科研成果:妇女妊娠期每天服用400 微克叶酸能避免85%以上的婴儿神经管畸形症的发生。叶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对七个品牌孕妇奶粉的检测表明,安满奶粉含叶酸最高,967微克/100克;惠孕补含量最低也达到227 .7微克/100克。亚油酸和亚麻酸具有软化血管、促进脑发育等功能,是合成DHA的重要成分,为了保证胎儿脑与视觉功能的正常发育,孕妇在孕期,特别是妊娠最后 3个月,应保证DHA的摄入。在所检七个品牌中,只有美素恩标明含有亚油酸和亚麻酸,日本森永表明含有亚油酸。检测发现,七个样品均含有亚油酸,含量以美素恩最高,安满最低;含有亚麻酸的有3个品牌:美素恩、惠孕补和日本森永。亚麻酸、亚油酸合成DHA,美赞臣妈妈适体健直接添加了DHA。
, 百拇医药
    矿物质钙、铁、锌和磷的含量也各有高低。钙含量最高的是妈妈适体健,为1720毫克/100 克,最低的是惠孕补,427毫克/100克,相差4倍左右;三鹿妈咪奶粉中锌含量最高,为16.4 毫克/100克,日本森永最低,3.4毫克/100克,相差4倍以上;含铁量最高的是美素恩奶粉和三鹿妈咪奶粉,分别为32.4毫克/100克和 30.8毫克/100克,含量较低的是每百克6 毫克多,相差4—5倍;磷含量以安满奶粉最高,1220毫克/100 克,与含量最低的也相差3 倍以上。

    北京市人民医院保健专家徐婉芳教授认为,判定孕妇奶粉的优劣不能简单地看某一项营养素的数值,关键看配方是否均衡合理。从一个单细胞到出生时2500—3000多克重的胎儿,胎儿整个生长过程需要均衡的营养。各种孕妇奶粉配方应该差别不大,即便强调某种特色,也不能违背人的基本生理需要。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