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9592
中国人均寿命比日本低10岁(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人民网
     热衷于沐浴与“日行万步”

    日本人长寿也与他们的养生方式也很有关。日本人是世界上最爱沐浴的民族,除了家家拥有设备齐全的考究浴室外,社区内的公共浴室也星罗棋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民族在沐浴方法上还在不断推陈出新,发明了诸如米酒浴、鲜花浴、菜汤浴、苹果浴和森林浴。这些崭新的浴法不仅可洁净身体,而且还兼有防治某些疾患和放松紧张情绪的效果。此外,很多日本人还会利用假日乘坐新干线到位于城市周边的温泉泡上一泡。

    马拉松跑在日本是全民性质的体育运动,虽然东京的土地寸土寸金,但只要是居住区,就会有与之配套的福利性质的体育场馆。每个人的钱包里几乎都有一张甚至多张健身卡,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健身时间和安排。

    在日本的那些日子里,王德荣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能看到很多日本人奔向运动场、旷野,从事慢跑、打网球、棒球、高尔夫球、踢足球等运动。还有很多日本人都热衷于“每天走1万步”的健身方式,有研究认为这也是当今日本人平均寿命名列世界平均人口长寿前茅的主要因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虽然日本是著名的汽车生产国,每个家庭也都拥有至少一辆汽车,但日本人特别喜欢步行上街,出行大都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只有周末外出度假或者家庭主妇去超市采购才会开车。若上班则乘路面有轨电车或地铁,而且往往需乘换几次车才能到达,这样上下阶梯次数及走路的时间都很多,自然增加了体能锻炼的机会。

    步行是健身抗衰老的法宝,步行也是唯一能够坚持一生的有效锻炼方法。步行锻炼有利于精神放松,减少焦虑和不良情绪,提高身体免疫力。此外步行锻炼还能使人体心血管系统保持最大的功能,比久坐少动者肺活量大,有益于预防或减轻肥胖。步行促进新陈代谢,增加食欲,有利睡眠。步行锻炼还有利于防治关节炎。

    街头吵架是“很不可思议的事”

    日本是发达国家中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状况十分优秀的国家之一。多数日本人似乎有“洁癖”,习惯每天洗澡更衣,妇女婚后主要整理家务,使居室整洁。日本国民普遍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论个人、家庭和公共场所都十分讲究卫生,不但广场、公园和剧院等处见不到纸屑、痰迹、烟蒂,即便无人值守的公厕也很清洁。所以访问过日本的外国人无不为所到之处道路之清洁、住宅之干净、环境之优美而赞叹不已。这对卫生保健是极为重要的。
, 百拇医药
    日本老百姓的谦和有礼,也给王德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本街头别说打架了,就是见到有人吵架,都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和睦共处,遇事不躁,耐性和韧性极高,这既是日本人从小就注重培养的良好修养,对于延年益寿也大有裨益。”

    很多疾病的产生、恶化都与情绪有关。当人的心情愉快时,脉搏、呼吸、血压、消化液的分泌及新陈代谢就会处于平稳的、相互协调的状态。日本人比较谦和,相互之间特别注意文明礼貌,遇事不怒,心态较好,这是一种很好的日常精神疗法。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日本人很懂得发泄。“出气带”、“模拟恶人” 都是日本人的发明。日本老年人的恳谈室和聊天热线也是养生的法宝。

    “别看工作压力大,但是日本人很懂得劳逸结合,工作时认真努力,休息时尽情放松,这一点从世界各地到处可见挎着相机、背着行囊的日本游客就可见一斑。日本人酷爱旅游,旅游使他们变得年轻而愉快。”

    “工作有张有弛,就可以排除孤独和忧郁感,忙忙碌碌的人往往是最快活的人——这是日本人的共识。”王德荣说,“工作使人能与社会广泛接触,得到友谊、温暖和真诚,有益于身心健康。”,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