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80
一次严格的考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去年年底,总公司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进行年终考核。但我们却经历了一次特殊的事件,进而成功通过了考核。

    12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喧闹的卖场人头攒动。突然处方区传来嘈杂的争论声音,我的职业第六感告诉我一定出事了。不一会儿,店员小李紧张地跑到我的咨询台,说道:“前面有顾客损坏了一瓶药品拒绝付款,还责骂我们,请赶快去处理一下。”我赶紧跑到前台,只见一对中年夫妻在与我们的店员激烈地争辩。

    我走上前去,礼貌地说道:“你们好,我是这里的负责人,你们有什么事可以和我商量。”顾客大声道:“我们只是拧开了盖子,你们店员就要求我们将这瓶药买走,这不是欺负外地人吗。”我仔细看了一下被损坏的药品,可能是由于顾客拧的时候用力过大,瓶盖已经损坏了,这瓶药是阿斯利康生产的洛赛克,单价148元,难怪我们店员会如此紧张。

    “对不起,先生,这种进口药品非常贵,盖子损坏了我们就卖不出去了,只好麻烦您把它买下来。”我微笑着说。“我又没有损坏你们的药品,只是拧开了盖子,你们不是还可以卖吗?”中年人的妻子着急地说。这时有很多围观的顾客,不明事实的顾客也在轻声地议论这件事,也有顾客误会我们在刁难两个外地人。中年顾客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又听到有群众支持他们,就更大声了:“我就是不买怎么样,你们还想动手吗?”说完就轻轻推搡了一下我们的店员。我公司有禁令“对顾客有任何身体过激行为立即辞退”,我赶紧把员工拉到身后。看到围观的顾客越来越多,我心里也有些紧张,但表面上仍装作很镇定、很礼貌地对顾客说:“先生,您是我们的上帝,我们怎敢动手呢,只是希望您能通情达理将它买下来。您看由于您的过失,这瓶盖已经完全损坏了,根本无法再进行销售。如果您不买,这损失将由我们的店员承担,他们不但要全额赔偿,还会被扣奖金。而且,我想您这么关注这瓶药,一定也是有需要对吗?”中年顾客见我执意要他们买走这瓶药,生气地吼道:“我们只是打开了这药的盖子,你们却要收148元,这是宰客,我要报警,再请媒体来报道你们。”中年顾客以为搬出民警、媒体就能将我们吓倒,“这瓶进口药进价140多元,让民警来解决更好,如果有媒体监督,就更能显出谁对谁错。”站在旁边的店员说道。
, 百拇医药
    中年顾客见用这种方式并不能将我们吓倒,夫妻俩商量了一会儿。于是一齐迈步朝门口走去,这可把我急坏了,一下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时一位老年顾客说道:“我听你们说了半天,觉得药店说得有道理,你们还是自己买回去吧,这是很好的药。”这时围观的顾客渐渐明白了事实的经过,纷纷指责这对中年夫妻不道德。面对众人的指责,他俩停下了往外走的步伐。

    在众人指责的同时,中年顾客有些妥协了,尴尬地说:“我们是外乡人,家远在井冈山,全身只有150元,如果把钱给了你们,我们回去的路费都没有了。”这下可把我难倒了,好不容易顾客让步了但又没带够钱,我思考了一下说:“那您先交100元吧,留50元坐车,药品先由我们保管,等你们回去后将另外48元寄到我药房,我们将免费把药给你们寄过去。”他的妻子红着脸说:“交50元好吗,剩余的钱我们以后再给你们寄过来。”中年顾客脸上写满了尴尬,完全没有了刚开始的傲慢无礼。一看这情形,我动了恻隐之心:“这样吧,您实在困难,就先交75元,剩余的73元以后再寄过来,但药品必须交给我们保管,我们一收到你们的汇款,立刻免费给你们把药寄过去。”围观的顾客也支持我的意见,纷纷劝说这对夫妻。这对夫妻又轻声商量了一阵,接受了我的建议。顾客交完75元,拿了我药房的帐号后匆匆离开了。
, 百拇医药
    大约过了20几天,我们收到了一份来自总公司的73元汇款单和一份快件,“恭喜你们胜利地通过了公司的考核,这盒药总公司付款,希望你们继续尽心尽职地工作,对顾客始终要友爱真诚。”这突来的快件把我们弄糊涂了。原来,上次那两位顾客是总公司派往各分店的“密探”,在各直营分店“微服私访”,进行年度服务质量考核。幸运的是我们严格执行公司的服务宗旨,才通过了这次测试,而且还很荣幸地被评为“优秀服务集体”。

    点评:

    此次事件由于是公司设计的一次考核,所以难度也很大,店员不仅要想办法说服中年夫妇为自己的过失行为(损害药品包装)负责,而且还必须面对围观顾客挑剔的眼光。因此只有合理、得体的处理事件才能赢得围观顾客的支持,也才会有最后站出来伸张正义的顾客。从这件事情中我们可以看出叶忠熊的处理方法赢得到了顾客的“同情”。而在最后,同意中年夫妇先付一部分钱的做法,也进一步体现了药店的人性化服务。所以评委组一致认为叶忠熊应当选本期的擂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