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91
姜与胡椒粉可防癌抗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姜可以杀死卵巢癌细胞,而胡椒粉具有辣味的化合物可以使胰腺肿瘤萎缩。

    密歇根大学综合肿瘤中心妇产科助理教授丽贝卡•刘和她的同事将姜溶解于溶液中,然后再将溶液滴到卵巢癌细胞上。它可以以两种方式杀死卵巢癌细胞,一是通过自毁的方式,一是通过自我吞噬作用,使细胞自己消化自己。刘在一项声明中说:“绝大多数卵巢癌症患者化疗后会复发,这将使肿瘤对标准的化学疗法产生抵抗性。如果在自毁方式之外姜还可以导致自我吞噬细胞死亡,它将可以防止肿瘤对常规化学疗法产生抵抗力。”

    生姜的养生作用已被人们所熟知,它含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淀粉、钙、磷、铁、硫胺素、尼克酸等成分及挥发油、辛辣素,不但有营养价值,还经常被药用,具有温中、建胃、发汗、除湿、祛寒等功效。该实验证明了姜汁的杀死或抑制癌细胞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生姜的价值。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在每年22,000被诊断患有卵巢癌的妇女中将会有16,000人死于该疾病。姜可以控制炎症,而炎症会导致卵巢癌细胞的产生。协助该项研究的詹尼弗•罗德说:“在多种卵巢癌细胞系中,受姜影响的细胞与使用典型的基铂化学疗法相比,细胞死亡的速率与其相似或更为快速。” 虽然距离真正使用姜来治疗癌症还有很长一段路,但它毕竟提供了一种防癌抗癌的希望。

    上个月,洛杉矶的研究人员报告还称胡椒素可以杀死前列腺肿瘤细胞。其他的研究表明,姜黄或许可以防止老鼠体内肺癌和乳癌的扩散。但专家指出,很多在老鼠体内可以防止癌症的化合物并不一定会对人类的癌症患者起到相同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王有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