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92
广东凉茶有促癌嫌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世界上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是中国,中国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是广东。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与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的专家介绍,从全国鼻咽癌患者调查分布图可以清晰地看到,该病的地区性差异性十分明显,以广东中部的肇庆、佛山、广州和广西东部的梧州地区一带为鼻咽癌高发地带,然后发病率由高到低向周边地区逐渐扩散。资料显示,在珠三角和西江流域一带,鼻咽癌3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在30/10万以上,女性超过15/10万。

    专家分析,广东地区鼻咽癌高发与该地的地理气候、饮食习惯及广东人的基因等有密切关系。而这些因素中,最容易控制和改变的是饮食习惯。广东人喜欢喝凉茶。中科院院士、鼻咽癌血清学早期诊断发明人曾毅对1690多种用于广东凉茶、老火汤汤料及家庭常见的种植中草药进行实验,结果发现52种中草药可促癌。而这52种促癌物大多数为园林和中草药苗圃中的植物,其中可能出现在普通百姓家中的植物主要是铁海棠、变叶木等几种。此外,广东人喜欢吃的咸鱼也含有大量促癌物。

    但他也强调,“促癌”不等于“致癌”,促癌物本身并不致癌,但是它能够促进致癌物或者致癌病毒癌变,如同癌症的“催化剂”。因此,他建议鼻咽癌患者和EB病毒携带者尽量不要食用、种植有促癌物质的中草药及花草。(江南 整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