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02
爱心接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去年8月,我从一所药学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的小城投奔大舅。由于我学的是药品经营,又曾在成都几家大型药品公司实习过,大舅就直接把我安排到他的一家位于闹市区的连锁药店里。

    在那家生意十分好的店里,我看到了这位被大舅十分看重的店员,一个30来岁的年轻人,大舅说“你先跟他跑一两年吧,要虚心学习,两年后我就把小店交给你。”

    这位叫刘胜的店长对我这个老板的外甥表现得十分热情和友好。我发现他对顾客很热情,当顾客提出买某种药品的时候,他并不是立刻给他们拿药了事,而是先要了解他们的症状后再决定是否卖药,或者建议买其他药。我觉得他很嗦,他却不以为然,对我说:“这可是人命关天,小小的几粒药就能夺去一个人的宝贵生命,千万不可疏忽大意。”

    混熟之后,我知道他大学念的是生物工程,现在正在自修中医和药学,还在为今年的执业药师做考前冲刺。由此我对他又平添了几分敬意。可是不久我又发现了一个小小的问题,每周五下午5点,都有一个面带菜色的中年妇女来买止痛药。我明明看到中年妇女拿的是10元的假币,可他好像没有看见似的,依旧拿药找钱。在发现这个问题后的第3周,我向大舅汇报了此事,大舅派人悄悄查他的帐,结果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大舅反而怪我做事不认真。

    日子依旧向前滑行,有一天晚上,药店打烊后,他叫住了我,说要请我吃火锅。我问理由,他笑着说明天就要走了。在那家氛围很好的火锅楼里,我们两个先天南海北地乱说一通,各自喝完五六瓶啤酒后,他终于说出了辞职的原因:“不是因为你在老板哪儿告了我的状,而是我已经顺利拿到了执业药师证书。我的一个同学叫我去深圳发展。”看着他满脸的激情,我羡慕不已。随后我又提到了假币的事,他拍了拍脑袋,“嘿,还差点忘了。”他掏出钱包,拿出一叠10元的假币,“兄弟,那个拿假币来买药的顾客是我小学同学的母亲,我的同学前年因过失杀人蹲了监狱,他的父亲一气之下中风,落得个半身不遂。不幸的是他的母亲也于去年下岗了。我也不知道她是从哪里找到这么多的假币,不管怎样,她的假币在我这里顺利通过了,也算是我对老同学的一丁点帮助吧。我走之后,也许她再也不能在这儿买药了。”

    他走的那天正好是星期五,送走他回来后,那个妇女又来了。看着柜台后热情却又十分陌生的我,她有些迟疑,拿钱的手也在颤抖。但我还是把假币接了过来,拿药找钱,并微笑着祝她早日康复。望着中年妇女远去的背影,我在心里说,兄弟,你这份爱心,我会接力下去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杨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