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64
沪上药店将设药师咨询服务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上海市推出药品零售企业药学服务规范——

    药学服务对于药品零售业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由地方政府部门下发通知并出台相关规范力促药学服务,以前还从未有过。这次饮头啖汤的又是敢于创新的上海。

    4月11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通知,今年5月1日起,新制定的《上海市药品零售企业药学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施行,全面推进药学服务由此列入了该市药品零售企业的议事日程。

    《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药店要设立药师咨询服务区(台);药师在岗方能销售处方药;有条件的药店要为特定患者建立药历,及时跟踪用药信息;鼓励药店为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等。

    药监部门:

    加快推进利民举措
, http://www.100md.com
    《规范》的出台表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推进药学服务相当重视。据该局流通处副处级调研员何怀卿介绍,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安全用药的需求提升,人们在购药时越来越关注药学服务水平。《规范》代表了现阶段上海地区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药学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努力开展药学服务,认真规范药学服务,特别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要带头实践,坚持好的做法。

    在《规范》出台之前,该市部分地区已开展了不少工作。如普陀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自2005年起,就以加强零售药店的药学服务水平为突破口,引导和帮扶区内零售药店加快发展,在去年帮助区内一家药店通过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优良药房工作规范(简称GPP)认证后,又引导一批企业积极学习GPP规范,药学服务水平普遍有了较大的提高。

    普陀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张明芝局长认为,推进药学服务是三方共赢的事情:对于企业而言,实施药学服务可以赢得未来竞争的时间优势;对于监管部门而言,通过行业协会的约束和企业自律,降低了监管成本,可以合理地配置公共财政资源;对于患者而言,在药品质量有保证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得了周到和人性化的服务。从2005年初起,该分局找到区内信誉好、质量优的8家药店,以自愿为原则鼓励企业参与优良药房工作规范认证,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今年,他们还将促成125家药店与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结对,达到药学服务进社区的目的。
, 百拇医药
    零售企业:

    先行者已尝到甜头

    早在2004年,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等就已经在药学服务领域展开了积极探索。

    2004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自我药疗年会上,国内首批5家连锁药房的13家门店获得了优良药房GPP资格证书和牌匾,其中就包括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医药商店和蒙自药房、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总店福济药房。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黎萍表示,优良药房的首要责任是确保患者或消费者获得高质量的药学服务。在任何情况下,优良药房将首先关注患者的利益,提供药品和其他保健产品,提供信息和指导,监督药品的使用效果。崔黎萍说,为了把药学服务工作做好,公司不间断地对药师进行培训,同时通过考核提高药学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目前,该公司共有6家GPP规范药房,这6家门店在做好自身服务的前提下,还以点带面,指导区内其他门店更好地深入开展药学服务。

    去年11月,普陀区平民大药房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GPP认证的单体药店。谈到开展药学服务的感受,其董事长项永浩表示,企业一年来共投入5万元进行药学服务培训和硬件改造。全面推进药学服务将对企业与顾客建立新型的信任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这笔投入很值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驻沪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