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87
腹泻患者应慎用止泻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其病因多种多样,如细菌病毒感染、消化不良、肠功能紊乱等均可引起腹泻,不少患者将环丙沙星、氟哌酸等当作治疗腹泻的灵丹妙药是不科学的。因为腹泻未必全是细菌感染胃肠道所致,如腹部受凉引起的肠蠕动加快、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就不是通常所说的细菌感染。因而,一遇到腹泻便使用抗生素来治疗,不但没对症下药,滥服抗生素还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如果没法到医院确诊,必奇是令人放心的选择,因为它可以治疗不同原因引起的腹泻。”据调查显示,不少患者自行购药时都会选择“必奇”, “必奇”对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都有很好的疗效,其主要成分是蒙脱石散,由天然火山灰和水分长期作用形成,是一种源于大自然的绿色药品,属于消化道病原清除、粘膜保护剂,它既能保护肠道粘膜免受致病因子攻击,加强受损粘膜的修复和再生,提高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又能固定、清除各种类型的内源性、外源性攻击因子,具有双重作用的优势。

    蒙脱石散剂是现代国际上较为主流的止泻用药,它能最大限度降低腹泻对患者身体的损害,提高生活质量。同时,蒙脱石散成分服用后不被人体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不影响胃肠蠕动,不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适用于包括孕妇在内的各种人群。目前国内蒙脱石散的主要代表产品为江苏先声药业的“必奇”,据了解,“必奇”是目前国内惟一符合WHO止泻药物标准的止泻药,预计2007年将出口欧洲。还专为儿童特别设计了香甜口味,备受欢迎。 (阮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