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588
多一个证,多一点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2299期 2006.04.19)
     2006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在各地已经陆续开始接受报名了,当越来越多从业人员获得执业药师资格时,一股“双证热”悄然兴起。最近许多同学发信问班主任:既考药师证,又考中药师证会不会比“单证”对职业发展更好呢?或者备考第二个证是不是有“先见之明”呢?

    众职业顾问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分歧极大,竟然分成正反两方激烈辩论起来……

    正方

    “双证”符合竞争的需要

    节省人力成本 提高专业优势

    ■开拓型顾问 春天美丽花花

    【综合分析】

    GSP和GMP两个管理规范的推行,要求相关岗位必须有执业药师坐阵,使得执业药师成为“香饽饽”,一些企业为了寻求人才,纷纷许诺优厚条件,激发了许多准执业药师们参加考试的热情。
, http://www.100md.com
    本顾问比较赞成考双证的做法。由于西药和中药在侧重点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对于大多数药店来讲,如果没有中药饮片,一个执业药师(药学类)就可以应付自如,以前,一个证书就可以行走职场,独当一面,可是随着执业药师人数的逐渐增多,执业药师必然会从医药行业的“精英”还原为“药品质量的守护者”(基础水平),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其实在行业内部,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特殊之处,尤其是在药品零售行业,中药和西药的理论体系完全不同,相差巨大,无论是从药物组成、药理作用、药代动力学、适应症或功能与主治方面,还是质量检验、药物标准、储存要求等,中药和西药都有明显的差别,因此,如果能够全面掌握中西药的专业知识,药师的理论水平和技术素质必将会发生质的飞跃。当然,证书不能简单的和能力挂钩,譬如一些老中药师,虽然没有一纸证书,但由于实践经验丰富,能力远非一般执业药师可比。

    【金牌规划】

    在通常情况下,用人单位总是要尽力节省聘用成本,如果单位既需要药学类的又需要中药学类的,够资格的当然就能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因为国家并没有限制执业药师考试一人不能拥有双证,所以,有能力再考一个证的同学还是应该尽力一试的。
, 百拇医药
    由于执考过程大多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学习,时间紧,任务重,本顾问接触到的圈子之中,还没有一个人考两个证的情况。但一些朋友也有这个打算,可有些朋友已经暴露出躺在证书上裹足不前的迹象。

    努力一下,考取第二个药师证书,如果真正把中西药知识融会贯通,成为金牌药师应该不在话下,指导患者用药也就有了一个钢铁一般的过滤屏障。第二次执考,相信考生最终得到的不只是一张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收获到的还会有沉甸甸的知识和丰富的人生体验。

    求人不如求己 通才优于专才

    ■激情型顾问 郭胜利

    【典型案例】

    本顾问当年也是药学专业毕业的,最初在参加工作时,一直比较顺利,从事着与自己专业完全对口的工作。这种情况持续到2002年,问题出现了,当时公司准备GSP认证,有关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资料准备由我和另一位同事去做,那位同事学习中药出身,虽然学历只是中专,但是有关中药方面的知识很是精到,一些问题在他看来是小菜一碟,顺手就能解决掉,轮到本顾问做起来就有不少的难度。
, 百拇医药
    经过GSP认证的历练,在中药方面的知识我已经掌握了一些,但总感觉没有系统的掌握,因此老想有机会静下心来赶紧把计划变成现实。期间虽然自己通过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学类),在中药以外的方面多少能够独挡一面,但中药方面的知识对我来说还很陌生,实际工作中,好在有几位同事是中药学科班出身,中药质量管理方面的事情本顾问一般都交给他们处理。

    质量管理工作是一种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当其它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质量方面的问题需要本顾问解决时,遇到药学类的问题还好,遇到中药学方面较难的问题,本顾问就不得不临时请教其它高手,领会后再传达给需要帮助者。但不可避免会影响工作进度和业务开展,这时真有恨不得立刻再考一证的冲动。

    【金牌规划】

    如果在学习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能够获得多一份执业药师证书(中药类),那当然是最佳结果。一个人如果同时能够拥有两个证书,表明他的业务素质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在晋升方面显然具有更多机会,尤其是质量管理工作方面,知识比较全面的通才要比专才更受欢迎,机会也会更多,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待遇提高。
, 百拇医药
    有志于在医药行业发展,就应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淘汰。经过8年左右的时间,执业药师队伍已经相当壮大,执业药师已经从“精英”逐步回归为“平民”,如何在众多执业药师之中突出出来,关键还是要看是否具有“特长”——全面的药学和中药学知识,以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减少岗位支出 企业高薪聘用

    ■灵活型顾问 坚利

    【典型案例】

    2005年底,本地润民药品超市招聘现场有几名药师同时竞聘药师岗位,最终被一位持双证(一人拥有执业药师与中药师证)者胜出,且月薪待遇高于普通药师的一倍半以上。该店老板坦言,目前持有中药师证的人数较少,所以聘用这位双证药师可谓一举两得,虽说比一般药师高出一半以上的月薪,但药店可以减少一个岗位,总体还是非常划算的。

    【金牌规划】
, http://www.100md.com
    一些地区的部分零售药店为了摆脱困境,扩大经营范围和品种,比如经营中药、中药饮片,在价格方面可避免恶性竞争。然而,由于中药材的品质良莠不齐、市场鱼龙混杂,因此而苦于专业技术人员相对匮乏等等。另外,眼看着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步伐加快,而“医院处方难以外流”的瓶颈制约现状,于是又有药店迫不得已而附带开设医疗诊所,即同时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双证经营模式,这同时给药学与医学技术人员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职业场中的多面手显然占有利好的优势,复合型人才更是备受青睐。

    反方

    “单证”精通是正道

    继续教育成本高 得不偿失

    ■老成型顾问 卢冬虎

    【法规分析】

    不少同学跃跃欲试想一次报名参加双证资格考试,既考药师,又考中药师,双管齐下实施双保险策略,本顾问认为,其结果将是精力分散,两头都落空。据本顾问了解,上海目前具有双证资格的执业药师总人数不满10人。
, http://www.100md.com
    一个执业药师通过了执业资格的统一考试以后,根据规定他还需要进行注册。执业药师只能在一个执业药师注册机构注册,在一个执业单位按照注册的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决不能同时在两个单位进行注册执业,而每次的注册有效期为3年。凡脱离药师工作岗位连续时间2年以上者(含2年),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机构将取消其注册;若要重新注册者,必须再次通过执业药师资格的考试。凡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按规定完成继续教育学分,可保留执业药师资格。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1年后申请注册的,还需同时提交载有本人参加继续教育记录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登记证书》。由此可见,双证的继续教育成本很高,但回报不见得高。

    【典型案例】

    上海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的质量管理部经理李晶,是1995年首批通过执业药师考试的,1996年又通过执业中药师的考试,是上海第一个取得双证资格的执业药师。她的双证都进行了注册,几年来她的2张《执业药师资格证书》都进行了再注册。过去,她曾分别参加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由于时间和精力负担过重,经上海执业药师协会协调后,同意其只需参加一张证书的培训就可以了,允许她的双证共同使用学分。在此前她所进行继续教育的时候,须参加双份的培训内容,但因她是个特例,故而蔡同德药业公司也同意她报销所参加培训的费用。至于问到她个人得到什么益处时,她笑着回答说:“知识多掌握一点,名气响了一点。但经济上,在公司只能享受一份薪酬,而且双证都注册在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我可不能到外面去挣点‘零用钱’哦!”
, 百拇医药
    【金牌规划】

    在上海5000多位执业药师队伍中,具有双证的执业药师只是极少数的一部分,且大都仅注册了一张证书,而另一张证书则成了他们的“收藏品”,相信各地的情况也是如此。有志于在医药行业内发展者,应不断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才不会被淘汰,但没有必要急功近利地以双证来证明自己!

    舍近求远 风险太大

    ■理智型顾问 洛城飞雪

    【数据分析】

    从首次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以来,我国通过资格考试的人数有9.8万人,其中进入药店、一线工作的还不足1/3,全国范围内20万家零售药店正面临着15万以上的执业药师缺口。这就是说,执业药师并非过剩,而是人们对执业药师的认识还有片面性。

    考取双证就像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双学位”一样,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定。倘若本专业的知识还没有学扎实,就贪多去攻读其他专业,那就是舍近求远,风险太大。尽管拥有“双学历”绝对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办到的。因此,与其这样毫无把握地考取“双证”,不如先把自己目前的工作做好,“百样通不如一样精”,企业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并不会因为“双证”就一定录用,而是看实际工作经验和业绩的。
, 百拇医药
    【典型案例】

    本顾问有一位药师朋友都在市里的零售药店供职,他们在药学服务方面表现得相当出色,但没有打算去多考一个证才肯罢休。她说:“对于一些中药知识,我会主动去学习和尝试,争取掌握更多的相关知识,提高执业能力,但这并不需要我再去拿一个证向大家证明。因为能力和学历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金牌规划】

    想考双证无非是希望以此来增加自己的就业筹码,但对于那些工作已经比较稳定、劳动报酬相当可观的药师而言,考取双证是没有必要的。首先,考双证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的执业能力,改善工作待遇。然而在工作已经相当稳定且所学知识都能派上用场的前提下,再多拿一个证并不一定就能实现这样的目的;其次,考双证将承担一定的风险,经济投入倒是其次,精力和时间的投入将直接影响你目前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再次,即便考证获得成功,那么是否能将所学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呢?知识的运用要比知识的吸收难得多,从书上学来的东西和你从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相比,后者更具实用性。
, 百拇医药
    因此,药师打算考双证时,应量力而行,没有条件的不妨先把手头的工作做好,稳扎稳打,只要你是出色的,即便明天遇到一个背着一箩筐证书的“挑战者”,你的饭碗还是你的!

    警惕利用“双证”违规注册

    ■经验型顾问 胡品福

    【综合分析】

    考双证的趋势,倒不是今年才出现的势头,早几年就有了。首先,考双证者的初衷有二:一是充实和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素质,达到“中西合璧”药师的目标;二是通过考双证达到挂证的目的,为自己提高待遇。若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就业优势,愿意为其专业再添砖加瓦,即便是付出了报考费以及每年双倍的继续教育费也觉得值得,那本顾问也不会泼冷水的。但提高的综合素质不一定要以考证来证实,通过业余时间自学提高也是非常经济有效的。

    【顾问金句】
, 百拇医药
    第二种考试初衷就要严厉批评了,这是钻国家法律法规的空隙,因为我国至今还没有出台一部执业药师法,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执业药师需要注册,也规定不允许重复注册,但注册信息只可以在执业药师注册所在的省查询得到,在其他省就查询不到了;即便查询到了处罚的力度也不大,打击不了重复注册的人,这也给了考双证人重复注册的机会。这是不被允许的行为,也是违背资格证基本要求的做法,短期行为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希望同学们调整好浮躁的心态,踏踏实实地工作,若沉迷于考证就失去了药师的真正意义和作用。

    与其博学 不如专精

    ■针砭型顾问 大青叶

    本顾问认为一切要从实际出发,不可盲目追风。考双证,不如专攻一门。首先,考双证存在弊端。第一,两证同考风险大:我国执业药师考试与自考不同,考试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参加全部科目考试的人员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属于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考科目的考试,否则前功尽弃,还得重新再来。不少人单独考一个证尚且不敢保证过关,考双证,必须不折不扣的在两年内考完八门,不许失误,一旦有一门不过关,原来及格的课程也作废了,考生又得再来考一次。这样哪个证也得不到,等于赔了夫人又折兵。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继续教育负担增加:目前,我国对药师实行继续教育制度,继续教育每年一次,并且要交相关的培训费用。同时拥有双证后,必须同时进行双证的继续教育,交双份的钱,做双份的作业真是费时、费力、费钱。

    第三、双证无双倍津贴:我国目前并没有实行药师双证双津贴制度,也就是说,无论一个证还是两个证,都发同样津贴,不会因为双证就发双倍津贴。考药师证是经济行为,要讲成本,讲回报效益。只有投入没有回报,会让人失去追求双证的动力。

    【金牌规划】

    同学们大可不必为“双证热”的表象所迷惑,好好持有一个药师证安心工作才对路,因为:一、政策无风险。目前药师制度刚开始只有几年,据估计,全国目前药师也就十余万人,在药店只有三分之一,一个药店必须有一个药师制度目前很难落实,可谓奇缺,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不可能要求药店必须要有两个药师,中药师负责中药,西药师负责西药,这种情况至少十几年内不可能做到。所以药师拥有单证、双证没有差别。
, 百拇医药
    二、社会发展要求专业化。社会发展虽然需要综合型人才,但更需要人才的专业化,所谓“术业有专攻”,“专″和″博″是一对矛盾,多数人的精力有限,只能顾此失彼。要做到博,就只能作万金油,在表面上了解,而无法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而专攻一门,领域相对窄了,用心专一,容易做到精深,成为一方专家。当然作为药师,因为药店经营的综合化,应当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学习,兼顾中西两方面的知识,同样能为顾客做好药学服务。

    小结

    先专后博 循序渐进

    双证和单证之争其实就是专才和博才之争,正反双方顾问的分析都很有道理,关键是看同学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条件适合哪一种情况。如果已经有一证在手,然后自身情况许可,再经过努力去争取第二个相近的资格证书,这种职业规划方案成还是有可行性的。倘若目前一证都未有,想一次性考取双证,风险就确实太大了。

    在众多咨询的信件中,班主任发现,有同学把综合性人才、高收入和“双证”划上了等号,这可能是“双证热”的根源。应该强调的是,多面手或复合型人才包括知识、能力、思维等方面,不仅是某个专业技能有突出的经验,还应具有在相关领域具备较高的技能知识。专业领域的深度与知识面的广度往往需要多方面学习和长期积累,并非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干一点就是复合型人才,就能胜任双重职责的岗位。同时,高收入终究会由高能力的人才获得,能力与证书不匹配的人是不能长期“赚”到高薪的。总之,考双证或一专多能宜量力而行,应该先专攻一门,再拓展知识面,扎实提高自己,不可急功近利或盲从“双证热”。

    ——班主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