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968134
吕仁和“六对论治”糖尿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23期
(一)对病分期辨证论治,(二)对病辨证论治,(三)对病论治
     “六对论治”的方法是吕仁和教授在长期诊治疾病的医疗实践中总结形成的,是指从六种不同的角度,应用中药进行诊治。包括对病分期辨证论治、对病辨证论治、对症状论治、对症辨证论治、对证辨病与辨证论治相结合、对病论治六种。其高度概括了中医辨证论治的精髓,用于指导临床医疗实践,即简便易行,又行之有效。现叙述如下:

    (一)对病分期辨证论治

    对病分期辨证论治适用于慢性、复杂性疾病的诊治。分期,一般多以现代理化检查指标为依据,用以明确疾病的阶段性;辨证,则采用中医传统的四诊合参的方法进行。

    1期:糖尿病前(脾瘅期),此期特点为饮食旺盛,形体胖壮,精力充沛,但无典型糖尿病症状,血糖偏高,但无尿糖,应激状态下血糖明显升高时出现尿糖。血脂偏高。

    阴虚肝旺:常有心烦急躁。拟养阴柔肝,行气清热。用药:生地、元参、麦冬、赤芍、白芍、何首乌、丹参、枳壳、枳实、黄连、山栀。

    阴虚阳亢:常有急躁易怒。拟滋阴潜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