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 正文
编号:10973930
躁郁症可能与线粒体功能障碍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科学时报
     日本科学家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动物脑神经细胞的线粒体功能障碍有可能引发躁郁症。

    躁郁症是一种时而忧郁、时而狂躁的双极型情感疾病。日本理化研究所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小组在4月18日的《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科学家改变了小鼠的基因,使它们脑神经细胞内的线粒体出现功能障碍。

    线粒体是细胞能量储存和供给的场所。正常小鼠一般在周围光线变暗后活动,一旦周围变亮就会安静下来。而脑神经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的小鼠一反常态,不等环境变暗就出动,在黑暗环境变亮后仍然活动,这种异常的举动类似躁郁症患者失眠的症状。

    有上述异常行为的小鼠还表现出其他与躁郁症患者相同的症状。比如,这些小鼠体内承担脑神经信息传递的物质——血清基的含量减少;加重躁郁症患者焦躁症状的药物对这些小鼠同样有效等。

    躁郁症的发病机制目前不详。研究小组的领导者加藤忠史等人于2000年提出了躁郁症发病与脑神经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相关的观点,上述研究结果为这种观点提供了证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