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8250
治过敏别进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4.19
     春季,过敏性疾病也随着季节到达了发病高峰期,近日各大医院因过敏引发各类疾病的患者陡增20%,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普遍存在着对过敏疾病方面认知的误区,而这些误区有可能会导致疾病被延误,更有甚者导致过敏性疾病向更严重的疾病发展,这也是医生比较担心的。

    误区一

    过敏性疾病可以彻底根治


    过敏反应性疾病是特应性疾病,而特应性是遗传决定的,任何治疗均不能改变这一现实。虽然过敏性疾病经过有效的治疗后,临床症状可以消失,能和常人一样生活,但患者仍属特应性体质,对致敏过敏原的反应性仍较正常人高,因此在大量接触致敏物时有轻度的症状反复是正常现象,要求“根治”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误区二

    过敏症状轻微可不治疗


    有的人认为,过敏如果没有很严重的症状,治不治都可以。例如,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有轻微的流体、打喷嚏不在意,一些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对手上的一两颗红点不以为然,殊不知对这些小症状置之不理的话,时间久了就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如渗出性中耳炎、支气管哮喘等,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因此,一旦有了轻微的过敏症状一定要积极治疗。

    误区三

    外用激素类药物可以常用


    外用激素类抗过敏药物由于其见效快,因此受到一些过敏患者的青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这类药物时要考虑到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例如感染、色素沉着等问题。建议在遇到皮肤过敏等问题时常备一些抗组胺药,如开瑞坦等。组胺是过敏反应时释放的致敏物质。组胺可与组胺受体结合产生一系列过敏反应。抗组胺药能与组胺竞争致敏细胞上的组胺受体,使组胺不能与其结合而产生过敏反应。如果皮肤过敏较为严重的,可在选用抗组胺药的同时配合使用软性激素类药物,如艾洛松,软性激素类药兼具强效和安全的特点,不易引起局部和全身的不良反应,可做为过敏严重时与抗组胺药的首选配合用药。

    误区四

    过敏不会传给下一代


    有研究认为,当父母都有过敏体质时,其子女有70%的可能性获得过敏体质;单纯母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的机会获得过敏体质;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的机会获得过敏体质;但也有过敏体质出现在兄弟、姐妹、祖父母、叔伯父母、表兄妹范围之内。

    研究还表明,遗传性过敏反应常常不仅只在一个器官发生,而是多种组织器官同时或相继发病。因此,不同的年龄,可以发生不同过敏反应,例如新生儿、婴儿期可以出现湿疹、哮喘性气管炎,或因牛奶过敏而出现反复腹泻;3岁后又会发生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上学前后则又会出现过敏性紫癜。

    不过,家族中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不一定出现同样症状或同样的过敏性疾病,甚至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未遇到一定数量过敏原时,也可以不出现任何症状,或者一辈子也未发生过敏性疾病。但具有家族史的患儿发生过敏性疾病时症状相对较重,治疗也较困难。

    因此,患有过敏性疾病的父母一定要及早治疗,千万不要遗传下一代。

    关春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