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0183
上海两寿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走进浦东塘桥二村的一个小花园,推开一幢旧式小楼的木头大门,一位银发老人安详地坐在沙发上,这位老人正是沪上年龄最大的女性胡阿妹,现年111岁。

    胡阿婆最近有些咳嗽,不过,看到有人来访,她执意不肯躺着,拉着记者的手,很不好意思地说:“你们来看我,我过意不去的。”

    听老人的家人说,老人从年轻时起就不大生病。当记者问起老人的养生之道,老人的家人和邻居都认为是“和气”。

    老人育有一子一女,与老人一起吃住的是她81岁的女儿奚月玲,奚月玲说,她母亲吃东西不忌口,年纪大了后,有些东西咬不动,所以每天早上喝半瓶牛奶、一汤匙黑芝麻和松软的蛋糕或吃泡饭,中午和晚上是粥,每天水果是基本上不断的,刮下苹果泥喂她吃,老人不喜欢吃鱼肉。

    胡阿婆的三餐很简单,她的作息更平淡。每天不定时起床,每天晚上七八时睡觉,同样没有固定时间。白天仅仅是坐着,天气晴朗时,坐在小花园里晒太阳,她不看书看报也不看电视,但脑子很清晰。
, http://www.100md.com
    花园内的两幢小楼房里住着9口人,除了胡阿婆及她女儿奚月玲外,还有胡阿婆的两个孙子和一个孙女及他们各自的三口之家。

    老人爱干净是家人都知道的,100多岁时老人仍然在家操持家务,正如她上半辈子每天所做的。近几年,老人做不动,81岁的女儿接下这个重任。

    老人住在外边的孙辈一周总会来看望她几次。胡阿婆如今唯一的牵挂是她的儿子,她不明白为什么儿子一年多来都没有来问候她。其实,她儿子一年多前已离开人世,家人怕她经受不住,骗她说“你儿子出差了”。可胡阿婆时不时总问起儿子,天冷时,她会问孙女:“你爸爸他在外面带够了衣服没?”

    而作为上海目前在世最高寿的男性公民,张松泉老人已经在上海居住了109年,最近他的生活也因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而发生着变化。一个月前,由于世博基地动迁,老人刚刚告别了老宅,和女儿一家一起搬到了动迁过渡房中。

    由于半个月前突发轻度脑梗,张松泉老人目前正在杨浦区的一家医院就医。“外公现在恢复的情况还不错,也能够清醒地和我们交谈。”老人的外孙女张女士说,现在全家人都盼着老人早日康复。
, 百拇医药
    张松泉老人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1897年出生在南汇,并在位于董家渡街道的房子居住了将近60年。

    “我外婆也很高寿,6年前才去世,当时她已经有98岁了。”张女士说,外婆在十七八岁时嫁给了外公,夫妻俩婚后共同生活了80年,一直和睦恩爱,是小辈们的典范。三个儿女中,健在的大女儿今年77岁,小女儿也有71岁。

    如今,张松泉老人和大女儿住在一起,平时生活很有规律,早上七八点钟起床后,儿孙们会为他准备好牛奶、麦片、粥等老人喜欢吃的食物。“外公的饮食习惯很好,平时一点也不挑食,荤菜和素菜都很喜欢吃。”张女士告诉记者,外公在年轻的时候有抽烟的习惯,但到了60岁那年就毅然戒除了烟瘾,现在只是每天喝一二两白酒来活血通络。

    在张松泉老人的儿孙们看来,老人能够这样高寿,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个乐观的心态,不会把烦恼、忧愁总放在心上。尽管已经109岁的高龄,但老人的听力仍然很好,平时他很喜欢听别人说书、讲故事。每天晚上也都会和儿孙们一起看会电视。

    摘自4月4日《东方早报》臧鸣、姜丽钧/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