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204
走,打门球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退休后,我整天闷在家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着也不是,心烦意乱。几位老友劝我:“你呀,当官当出毛病了,连退了休都脱离群众,这样下去你就快完蛋了!走,和我们打门球去!”

    别说,打门球这项运动还真不错,我们的门球场就设在小区里,绿树花香氧气足,正好练身心。它的运动量不太大,也不像足球、篮球、排球、橄榄球等项目那样紧张、激烈。玩门球时,想跑就跑几步,不想跑就走几步,完全由自己掌控。

    当然,打门球也有一个竞技问题。开始时我总打不准,十个球九个偏,剩下一个竟在中途停滞不前。老球友告诉我:“你这是心不在焉,又不好好学习的缘故。打门球讲究的是全身心的投入,要讲策略、讲技巧。”果真如此,这小小的球儿若玩顺了,还真要一心一意,同时做到“眼到、心到、手到、腿脚到”才行。

    天下无难事,只要下功夫。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我的球技大有长进,十杆有八杆能如愿。而且,我体会到打门球是一项很好的保健活动。它既要动脑又要动手,战略战术的应用也是很讲究,如回避战术、击球技巧、巧摆双杆、严密防守等,一点都不能马虎。一场球30分钟,但打下来总感觉意尤未尽。

    最重要的是,门球运动不仅使身体得到全面锻炼,随时注意球场上的变化,不断思考球的去向和目标,场上双方你来我往,更感觉趣味无穷。门球活动可健身健腿,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祛病延年。在运用技、战术的同时,增强和保持脑细胞的活力,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出现。

    另外,老友们一边打球一边切磋技艺,还捎带着聊天说笑话,精神饱满,身心健康,正应了那段广告词了:“腰不酸了,腿不痛了,走路也有劲了!”

    (陈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