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215
常给父母医“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4.20
     父母的“心病”是普遍存在的,任何药物都无法治疗,而儿女的孝心却是最好的药方。

    爷爷在世时,我在沂蒙山区一小山村任教,离家一百多里路,每逢星期六我都回家看看。尽管这样,爷爷仍不能放下思念之心,时常在家做些好吃的,跑出三四里之外去接我,如果遇特殊情况我不回家,他会度日如年,吃饭不香,睡觉不实,一天到头坐立不安,心情烦躁,直至我又回家来,他才恢复正常人的状态。他的行为,实际上已构成思想病,吃什么药也治不好,只有同我见了面,把亲情充分表达出来。我母亲也是这样,她和父亲住在农村,我住县城,相距30余里,我时间一长不回家,她就托人捎信来,说自己病了,要我回家看看。当我真的回到家,问她的病情时,父亲说:“你回来,你娘的病就好了!”果然如此,母亲早忙着做饭招待我了,这就是父母典型的“心病”。

    “心病”还要用心治,以儿女之孝心满足父母的思念之心,可说是最有效的灵丹妙药。如此一来,儿女就是最好的医生,如能自觉主动地行孝,父母的“心病”就会大大地减轻。要满足父母亲情的需要,就要经常回家探望,给老人送点礼品或零花钱,如果工作确实忙得离不开,要经常打电话,同父母谈心聊天,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或隔一段时间给父母写封信,也可减少父母的思念之苦。总而言之,儿女要采取各种方式,向父母表达亲情,让他们在心理上感到平衡,在感情上感到慰藉,在生活上感到温暖。每逢佳节倍思亲,遇节假日儿女们要对父母更加关心,尽量抽出时间回家看看,或把父母接到自己家住一段时间。只要儿女多向父母尽孝,表达亲情,父母的“心病”是不难治愈的。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