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0043
第三部分(3)岌岌可危(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东方出版社
     搭上飞往大阪的班机,财前的思绪再也无法平静,整个人瘫在坐椅上。

    即使手术那么成功,却仍然发生这种不测,看起来问题应该不在术后的处置,而是术前检查。财前的眼前出现了手术前拍摄的那张肺部X光片,左肺上小指头般大的阴影立刻摇身变成一个可怕的灰白色圆影,向他逼近。果然,正像里见担心的那样,那可能并不是肺结核的旧病灶,而是转移到肺部的癌细胞的阴影——财前突然感到一股跌落万丈深渊的绝望。只靠两张X光片就找出了里见也没有发现的贲门癌龛影时内心的骄傲,以及手术时发现除了贲门部以外癌细胞并没有转移到其他腹部器官时的安心,使自己完全没有发现癌症已经转移到肺部。想到这里,财前不禁咬牙切齿。没想到医术高明的自己,竟然会疏忽掉癌细胞已然转移到肺部的情况,把手术后的呼吸困难当成是术后肺炎,完全没有采取针对癌性肋膜炎的处置。如此一来,自己至今苦心经营的声望和成就将一举崩溃,甚至可能被一脚踢下国立浪速大学教授的宝座!

    一旦失去了这些权位,就意味着财前五郎人生的毁灭。财前重重地摇着头,似乎想摆脱那股迎面袭来的后悔和不安。
, http://www.100md.com
    财前走出大阪伊丹机场,避人耳目地压低帽檐,快步走出入境大门。11点过后的机场大厅空空荡荡的,岳丈又一和妻子杏子低调地赶来接机。杏子一看到财前,立刻红了眼眶。

    “老公,大事不好了……”杏子才说到一半,喉咙就哽住了。财前一语不发地点了点头,心疼地搂住杏子的肩膀。

    “车子等在门口,快上车吧。”又一语带责备地说完,便率先走出了机场大门。

    又一和五郎坐上等在门口的车子,驶向鹈饲的家。

    。

    鹈饲气得满脸通红。

    “傍晚的时候,《每朝新闻》的记者要求见我,毫无预示地告诉我打官司的事,你能想像他要求我对此事发表意见时,我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吗?校内所有人都知道在教授选举时,我大力推荐财前。所以,这件事很可能使反对派蠢蠢欲动,你有没有考虑到我的立场?”
, 百拇医药
    “我没想到会给您带来这样的麻烦,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歉意,真的很对不起。”财前低着头。

    “麻烦?对不起?你难道以为嘴巴上这么一说就没事了吗?我推荐你当上教授,现在却搞得连我自己的立场都岌岌可危了。从今以后,我不会和你谈任何私人的问题,有事的话,可以通过学校的正常渠道申请和我面会,请你们赶快走吧!”

    “教授!不管您怎么骂我,我都不会回嘴,但请您再帮我一次!”

    财前抛弃了面子,抛弃了自尊,在鹈饲的面前跪了下来。

    鹈饲抱着双手站了良久,终于再度坐回原来的椅子上。

    “好吧,我姑且听你说一下事情的经过……”

    财前谨慎地娓娓道来。
, 百拇医药
    “病人家属控告我将癌性肋膜炎误诊为术后肺炎,才会导致病人死亡,但事实上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在我出国前,病人还是术后肺炎,但在我出国后,可能因为某种原因,或是体质的关系导致病人死亡,在明天我找主治医师问清楚之前,还无法告诉您正确的结论,但万一有医疗疏忽的问题,那也是在我出国后发生的,是医学上的不可抗力造成的意外。”

    鹈饲的表情渐渐缓和下来。

    “如果事情真的像你所说的那样,那就是无可避免的意外。为了大学的名誉,我也会慎重考虑。既然媒体已经开始炒作,就只能靠打赢官司来主张我们的正当性。财前,你真的没问题吗?”他再三确认。

    “这件事不仅是我个人的问题,也攸关浪速大学的名誉,甚至和教授您的立场也密切相关。所以,我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官司。”

    财前极力想要抓住眼前这根救命稻草。
, 百拇医药
    “好,那我就相信你的话。”

    “由衷地感谢您……”财前感激涕零。

    “我可不是为你,是为了我自己和浪速大学,本校的教授被人控告有医疗疏忽,是本校创校以来开天辟地头一遭,身为医学部长,我也必须打赢这场官司,避免浪速大学的权威受到影响。对了,你心里有没有理想的律师?”

    财前将昨晚几乎一宿没合眼而极度疲劳的身体倚在主管椅上,听着柳原的报告。

    报告完毕后,柳原僵硬地鞠了一躬。

    财前上下打量着柳原。

    “为什么会死成这样?就是因为这种死法,才会像今天早上那样被媒体报道。现在挨告的不是你,而是我!”

    柳原一脸惨白:“您在出国前指示要做术后肺炎的处置,所以我按您的要求使用氯霉素……”

    他的话还没有说完——“你怎么还在这里绕圈子,那是我出国前的事,当他的情况发生变化时,主治医师就应该采取相应的处置,即使我曾经指示过,但如果使用氯霉素的效果不理想,就应该怀疑是不是有其他并发症,要有怀疑!”, 百拇医药([日]山崎丰子)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