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0046
第三部分(3)岌岌可危(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东方出版社
     审判长交代后,佐佐木信平代表三个人宣读了宣誓书。

    原告律师开始对原告证人进行讯问。

    “财前被告的诊察结果是怎么样的?”

    “根据透视和照X光的结果,他认为是极初期的贲门癌,如果不及时根治,情况会持续恶化,所以叫我大哥赶快动手术。我哥哥于是立刻住进医院,接受了手术,但在手术后第22天就死了。”

    “在手术时执刀的财前被告在手术后立刻去国外旅行了吗?”

    “对,在我大哥手术后第9天就出国了。”

    “放下手术后病情不稳定的病人就出国的行为,的确让人觉得不负责任,但之后交给谁来负责了?”

    “一位叫柳原医生的年轻助理。”
, http://www.100md.com
    “所以,你是不是认为出国前财前被告的看诊态度缺乏诚意?”

    被告律师——被告诉讼代理人——河野立刻提出了抗议:“审判长!原告律师刚才的讯问属于诱导询问,请予以驳回。而且,在法庭上也不应该有指责被告的言论!请审判长加以提醒。”

    审判长立刻警告关口律师:“原告律师刚才的发言的确属于诱导讯问,请收回。”

    “好,我更正。你认为财前医生在出国前的态度怎么样?”

    “他从手术前就显得很匆忙,陪在病人身旁的家属也可以感受到。手术后也不闻不问,一次都没有来看过我大哥。当我大哥呼吸困难的症状发作时,即使我们要求他来诊察,他也以抽不出时间为由,从没有来探视过。”

    “你们知道佐佐木庸平在手术后会死吗?”

, http://www.100md.com     “不,财前教授说,这是早期发现的癌,只要动手术就没有问题,给我们吃了定心丸。而且,还说手术十分成功,我们根本没料到他会死。虽然他对我们保证,但没想到我大哥还是死了。这个医生的行为造成了这么大的不幸和损失,我们一定要追究他的责任,并让他接受法律的制裁,这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社会上遭受医生误诊而忍气吞声的众多病人和家属伸张正义!”

    信平的声音因为愤怒而发抖。

    “我讯问完了。”

    关口律师结束了讯问,审判长看着被告律师。

    “被告律师,你有没有什么要问的?”

    “是的,我要进行反对讯问。”

    被告律师河野似乎早已等候多时,他满面红光地站了起来。
, http://www.100md.com
    “你刚才的证词中,很详细地描述了财前教授的看诊态度,那都是你的所见所闻吗?”

    “不,是我大嫂告诉我的……”信平支支吾吾地回答道。

    “所以说,大部分都是听说的,对吗?”

    ……

    河野律师的提问达到了反对讯问的效果,便说:“我的讯问结束了。”

    “本庭没有问题要讯问证人佐佐木,请下一位证人出庭。”审判长命令法警道。

    金井副教授一副高高瘦瘦的身材,穿着朴素的深蓝色西装站在证人席上。

    “你最后一次为病人诊治是什么时候?请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况。”

    “6月20日下午6点左右,我接到主治医师柳原的报告,说病人的病情发生急剧变化,我立刻赶了过去。当时,柳原医生在做肋膜穿刺、抽取胸水的处置。但如果多次排液,会使体内的总蛋白量降低,容易引起极度衰弱,加速死亡。所以,第二次穿刺只抽了5CC,之后我又指示柳原医生注射强心针,并要求护士搭起氧气罩,用氧气瓶补充氧气。”
, http://www.100md.com
    “请你谈一下从病情急剧变化到死亡过程的情况。”

    “在搭好氧气罩时,病人1分钟的呼吸次数为7~8次,于是又增加了氧气浓度,但他的呼吸次数仍然很少。30分钟后,呼吸变弱,病人不时因为痛苦而扭曲身体,所以,我指示柳原医生注射第二支强心针。但病人的呼吸继而变得断断续续,15分钟后,出现了青紫症状,不久就过世了。”

    “请你谈一下财前教授在出国前的情况。”

    “通常在出国前,教授都需要张罗出国的准备工作,以及安排出国期间的诊疗、医局内的事务交接等,会忙得不可开交。所以,大部分人会在出发前5天就向校方请假,但财前教授只在出发前请假了一天。除了针对出国期间第一外科整体的诊疗作出指示,还详细指示了教授执刀病人的术后处置工作,他忙碌的情形远远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那么,财前教授无法按家属的要求为佐佐木庸平先生看诊,也是因为实在分身乏术吗?”

    “对。不仅是佐佐木庸平先生,他根本没有时间直接、充分地为任何一位病人看诊。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必须对各主治医师下达指示,由主治医师去负责。”

    河野律师点了点头:“我没有问题了。”, 百拇医药([日]山崎丰子)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