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1207350
都市人怎样远离急性焦虑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36岁的陆生,是一家企业的老总,住豪宅开奔驰,却偏偏患上了一种“怪病”,会无端突然间心发慌,心跳加速,喘不上气来,喉管就像被什么东西堵着,一口气似乎进不去也出不来,窒息到马上就像要死过去,手脚动弹不得。好几次在高速公路上发作起来,方向盘都把不住,好不容易靠边停下,使出吃奶的劲打电话向朋友求救。因为工作关系,他需要经常出差,可是总有点担心,他都不敢坐飞机,严重影响了事业扩展。因为每次都是感觉心脏不适,陆生成了各大医院心血管科的常客,所有高端的检查他都做过,而且做过不止一次,这家医院做完那家再做,随身心电监护仪一戴就是一星期,四五年下来,检查费耗去近40万人民币,也没查不出个所以然来。这时一位心血管专家提醒他,应该去看看心理医生。

    针对陆生的病情,相关专家做了会诊。“其实,这是一例典型的急性焦虑症。发作时,几毛钱的药就能缓解症状。”专家介绍说,该病发病时出现心慌、气急、窒息感,有人觉得不行了,有人觉得过不了这关一定会疯的,一时间浑身出汗、四肢无力甚至动弹不得,其实未必会死或疯掉,可是不管病人去看心血管科还是呼吸科,查不出任何病兆,这就是惊恐发作,临床上称急性焦虑症。它有突如其来和反复出现的莫名恐慌和忧郁不安的特点,每次发作持续几分钟到数十分钟。病人有很强的求医欲,但往往是去内科急诊或心血管科看病。

    据专家介绍,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这些都是诱因。另外,这种病人具有明显的个性特质:喜欢担忧,讲究完美。这种人做事特别认真,生怕出半点意外;有事会放在心上反复思量,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好烦神”,一天到晚想不好解决的问题,对别人来说是“小菜一碟”的事,在他都当作天大的事掂来想去,患得患失;而且很容易受到心理暗示,一想到呼吸不畅,马上气就上不来,感到窒息,像要晕过去似的,只有心态平和地接人待物,劳逸结合地生活工作,可以有效地预防急性焦虑症。

    (田明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