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361
绕指揉帮您祛身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用科学的方法揉手指,能治愈许多疾病,而且对增强身体健康和防止衰老,都大有益处。头痛和肩痛是两种常见的痛症,运用恰当的揉指方法,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头痛

    由于引起头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因此揉指的部位也有所不同。

    如果头痛发生在感冒初期,患者往往会感到寒气袭人,这时可以揉小指外侧的少泽穴(手小指末节尺侧,距指甲根角0.1寸)。女性来月经时或神经紧张引起的头痛,通常被称为偏头痛,治疗时可揉无名指外侧的关冲穴(手无名指末节尺侧,距指甲角0.1寸处)。暴饮暴食或酩酊大醉后,人的太阳穴部位往往一跳一跳地作痛,此时可以揉食指的商阳穴(手食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由鼻炎或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前额中央处跳痛,常伴有流鼻涕症状,这时可以揉大拇指的少商穴(手拇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有时头痛发生在耳朵后面至头内部,这是由风寒引起的,揉小指的少冲穴(手小指末节桡侧,距指甲根0.1寸)可止痛。还有一种眼周及眼睛内部的头痛,这是因为眼镜度数不合适、眼睛疲劳所造成的,揉中指的中冲穴(中指末节尖端中央,一说在中指桡侧指甲角旁约0.1寸处)有止痛的作用。

    治疗各种头痛揉指的方法都是一样的:用一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夹住要揉的另一只手的手指,对准穴位处施加压力,揉3分钟;也可以用圆珠笔尖刺激穴位,或用夹子夹住穴位。左右手上的穴位所施加的力量要相等,感到较痛的穴位要重点治疗。右侧偏头痛应揉左手穴位,左侧偏头痛则揉右手穴位。

    肩痛

    肩痛通常是由肩膀的血液循环不良引起的,缺少运动、眼睛疲劳、牙痛、精神紧张或胃、肝、肾等内脏器官的病变也会导致肩痛。

    中医学认为,人的经络有12条,其中6条通过肩膀,3条通过手背面,3条通过手掌面,因而舒通经络可以治疗肩痛。治疗时,可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在手背面上,从手指向肩膀方向按摩,然后再从肩膀朝手指方向按摩,也可用毛巾作按摩工具,一般按摩3之5次,把皮肤擦红即可。

    手指按摩有4种方法:左手手指和右手手指反交叉,同时拉伸手指根部的关节,然后手指再正交叉,有节奏地一张一合,做3之5次;手指交叉,犹如祷告,使手指弯曲,以刺激手掌和所有的手指,持续30秒钟,对治疗肩痛颇有效果;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指心揉另一只手的手指,动作要柔软;采用指压法,用大拇指指心刺激手掌的肌肉和指根部,一面数“1、2、3”,一面有节奏地按压,每处按压3次。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