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土豆
编号:11207391
春季吃土豆当心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土豆是很多家庭一日三餐中的必备蔬菜,但吃时如不注意,也可引起中毒。记者从各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每年春季都会有因吃了发芽土豆而中毒事故发生,其实这多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食用常识造成的。

    据介绍,引起中毒的“祸首”是龙葵素,分布于腐烂的土豆皮下、芽、芽眼等处。正常土豆中龙葵素的含量较少,为2-10毫克。当土豆发芽后皮肉变绿,龙葵素含量增高。人一次食用0.2-0.4克可发生中毒。龙葵素可以破坏人体的红细胞,对黏膜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发生土豆中毒,一般会在食用后30分钟至3个小时之间出现如舌喉麻痹、胃部灼痛及恶心、呕吐等胃肠炎症状,严重者可出现瞳孔扩大、耳鸣、兴奋等症状。

    如果土豆已发芽或变色,食用时一定要把皮去干净,将芽眼周围挖掉,然后把切好的土豆放到水里浸泡2个小时以上再加工,炒熟煮透。发芽面积大、芽眼多的土豆最好丢弃不用。

    (选自《燕赵都市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