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312
牙齿矫正有没有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副教授 王秀印

    济南某中学张芳问:我是一名中学生,牙齿排列不齐,很想做正畸治疗。但又听同学说,正畸有很多副作用,能否请医生谈谈牙齿矫正都有哪些副作用。

    答:很多错牙合畸形的患者担心矫治时会不会出现牙齿脱落,矫治后是否会早掉牙,以及有没有其他副作用等问题。矫治中会不会出现问题,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主治大夫的技术水平,一个是患者的配合情况。

    如果主治大夫对错牙合畸形做出的诊断设计及临床操作正确合理,再加上患者的积极配合,临床上都能取得良好的矫正效果。在矫治过程中,患者可能有牙齿轻微的疼痛和不适感,牙齿松动度增加,牙根有轻微的吸收,但这些都是暂时的,矫治后都会恢复至正常,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如果医生不具备正畸专业方面的知识,临床操作不规范,就不可能做出正确的诊断设计和正确的临床操作,可能导致牙髓坏死、牙根吸收、牙齿过度松动或个别牙脱落,口腔咬牙合功能不正常以及颞下颌关节紊乱等,使矫治效果不满意。

    如果患者配合不好,如不注意口腔卫生,可引起牙龈炎、龋齿等。治疗中应戴一些辅助装置,如果配戴不好可导致后牙咬牙合不好,影响口腔功能。

    错牙合畸形的矫治疗程长,技术操作复杂,只有请专业的正畸医师才能达到良好的矫治效果。因此,建议患者找受过正规专业教育和训练的正畸医师治疗,以便达到满意的矫治效果。

    专家简介:王秀印,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副教授,擅长矫治牙列拥挤,前牙前突,开唇露齿,地包天等畸形。门诊时间:周一、二、三、四全天

    门诊电话:

    0531-8838207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