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365
好习惯造就好肠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在中医理论中,胃的生理功能是受纳与腐熟水谷,主通降,以降为和。胃容纳食物,并对食物进行初步消化,通过胃的运动将食物排空至十二指肠。食物的消化吸收,有赖于脾的运化功能,所以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保护胃的功能。

    一、饮食有规律,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饮食定时定量,不能过饥也不可过饱。过度饥饿,胃酸分泌而无食物进行中和,易诱发溃疡;饮食过饱会加重胃的负担,时间久了影响胃的运动。切忌暴饮暴食。

    饮食粗细搭配。辛辣刺激食物、过干过硬、油炸、熏烤食物,不易消化且损伤胃黏膜,使胃失去屏障保护,易诱发胃部疾病。

    饮食不可过凉过热。过凉食物,容易造成胃肠道抵抗力下降;过热食物,不仅损伤食道及胃黏膜,长期喜食热汤还可能诱发食道癌。

    二、戒烟限酒。烟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因素,使胃酸分泌紊乱,引起胃炎及消化性溃疡。大量饮酒不仅能造成胃黏膜糜烂和出血,对肝脏也有损伤。

    三、调畅情志。愉快的心情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有一定帮助。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图省事,吃饭凑合,更谈不上规律饮食。我们赖以生存的“后天之本,气血之源”怎能凑合?!奉劝大家,即使再忙,也要注意合理饮食,呵护好我们的胃。(济南市中医医院 何小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