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326
灵璧石:个性张扬 美质特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2500前年,孔子曾说过“仁者乐山”,为中国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山水文化。唐代的山水诗,宋人的山水画,将山川自然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故而山水之思、山水之情,形成了中国赏石文化独特的审美意识。作为“四大名石”之首的灵璧石,在中国赏石文化中显示出无穷的魅力。

    据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灵璧奇石馆的王瑞雪经理介绍,灵璧石产于安徽灵璧县,是地球造山运动的产物,是大自然的杰作。灵璧石的魅力,在于它具有多维的美学文化内涵。人们在欣赏中能够把自我素养融入石中,借以解读和领悟大自然的无限妙趣和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也是灵璧石令仁者智者痴迷之所在。灵璧石的美学要素在其形、质、纹、色、光、声六个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形体是赏石的灵魂。一石到手,先观其形,观赏者从石体上获得美感,才能见石动心,从而引发人石感应,进而心石交融,渐臻审美意境。中国历代赏石名家均对灵璧石的形体美褒誉备至,在赏石大家米芾的“瘦、透、漏、皱”四字之美的基础上,将其概括为“瘦、透、漏、皱、伛、悬”六个字。灵璧石或古拙守意,或玲珑怪异,或肖形状物。它使观赏者通过观赏而直接进行奇中见美的玄妙境地,从而陶醉于自然石体的审美之中。

    质是观赏石的主要审美要素之一。灵璧石硬度一般在莫氏5至6度之间,肌理缜密,坚韧纯净,具有分量感和温润感,灵璧石以其坚贞之质被赋以君子之风。石的坚贞是我国赏石的文化精髓,它被中国文人思想家诠释,升华后成为一种文化价值,其中包括古人哲学思想和道德观念。我国著名藏石名家沈均儒先生的“吾生尤爱石,谓是取其坚”一语道出了爱石者的精神境界。

    灵璧石石表纹理丰富多彩,常见的纹理有蟠螭纹、胡桃纹、蜜枣纹等,石肤砺腻兼具,砺者如见岁月沧桑,耐人寻味;腻滑者如凝脂,荡人心怀。

    先哲云“色为目赏”。著名赏石家张轮远亦曰:“盖天地之大观,人类之美丽,莫不以色著,以文显。”石色以天然所固有,不以人愿为转移。灵璧石以黑色居多,兼有白、灰、红、橙、黄、绿、赭紫诸色。有的专美一色,有的色彩纷呈,光怪陆离。

    灵璧石肌理细腻,肤表润泽,摩挲日久,其色莹莹,光彩夺人。

    灵璧石除形、质、纹、色、光等美学要素外,还以音韵悦耳为人称颂。宋代杜绾在《云林石谱》中特别提出灵璧石“扣之锵然有声”。灵璧石独具的妙音,古人视为一绝,写入石谱,大加赞美,这是灵璧石不同于其他石的突出特征。

    灵璧石个性张扬,美质特具,是人类无法创造出来的天然珍品,因而深具观赏和珍藏价值。 (姜延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