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389
“轻”胃洁肠防上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20
     临床发现,反复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经常存在食积不化、胃肠受损等消化道病变。

    中医认为,人体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存在密切的生理联系。从经络走行看:手太阴肺经起源于中焦(脾胃),向下络于大肠,再向上环循胃口后,穿过横膈归属于肺;手阳明大肠经和肺经互为表里。从五行关系看:脾胃属土,肺属金,“土生金”。从食物和水转化为身体必须的各种物质看,脾胃和肺分别在不同环节中起作用。食物通过脾胃腐熟运化,上输于肺,转化为气血,其中一个用途就是通过肺卫抵御外界“六淫”的侵害。

    病理上,脾胃有病很容易造成肺卫的抵御功能下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其中食积不化、胃肠受损是常见的原因。由于儿童生活环境、体质状态和成人不同,伤肠胃造成的呼吸道感染愈显突出。怎样才能减少这方面的病变呢?根据传统的“无食不伤风”的理论,我们提出轻胃洁肠的养生理念,即减轻胃的负担,使肠道保持清洁,以此保证食物归于正化,减少胃肠道病变对呼吸道的影响。

    要做到轻胃洁肠,需识别是否有食积和或胃肠受损。家长可以从三个方面观察儿童是否有食积或胃肠已经有损伤:

    一看舌苔 正常舌象是“淡红舌,薄白苔”,儿童食积时,舌面中部苔变厚。

    二看眼睑 儿童食积时,“单眼皮”易变成“双眼皮”,这与中医所说的“脾主肉轮(眼睑)”有关,这种体征多见于素体脾胃虚弱的儿童。

    三看指甲 主要观察双手中指、环指甲面是否出现点状、线状或小片状白斑,如有,多提示胃肠损伤较重。

    如果孩子已经有高热等表现,应尽快上医院。病情较缓的,则可用解表配化积方法,如用消积止咳口服液,或儿童清肺丸配健胃消食片、化食丸、化积口服液等。如食积较重,大便干结,可用感冒药配合四消丸、烂积丸(泻药通便后即可停用)。服药的顺序是:先服可以发汗的药,再服化食积的药,仍不能解表时再服泻药。

    这里介绍一种简便的泻下方法:患儿感冒发热,解表药、化积药已依次服用,必须使用泻下药方能奏效时,用20ml开塞露挤入肛门,1分钟左右就能取得泻下的效果。

    这里,我们为广大患儿家长推荐两个药食合一的健胃化积验方:

    白萝卜神曲汤 白萝卜(切丝)50克,神曲10克,花椒5粒,陈醋20毫升。先把花椒炒黑,放入白萝卜丝炒至半熟,喷入陈醋,将萝卜炒熟,放300毫升水将神曲放入,熬10分钟后,喝汤,吃萝卜。适用于食积。

    香菜山楂汤 香菜10克,炒山楂20克,胡椒粉少许。先用500毫升水煮山楂20分钟,然后放入香菜、胡椒粉再煮5分钟,喝汤。适用于外感兼食积。

    (选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