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0968273
2005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呼吸疾病学(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5期
2005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呼吸疾病学(一)

     王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教授。

    担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亚太呼吸学会(APSR)理事和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副主任,此外,还担任BMJ中文版副总编和Chest中文版副总编。

    完成10余项国家科技攻关、863、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研究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27篇),编写专著11部。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11项和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呼吸衰竭、肺栓塞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本文将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肺血栓栓塞症和肺动脉高压及间质性肺疾病等方面对2005年呼吸病学的临床相关进展进行回顾。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一、2005年版GOLD新在哪?

    在2004年版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创议组织(GOLD)基础上,2005年GOLD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更新或强调。

    在稳定期COPD处理上,进一步强调支气管扩张剂是缓解症状的关键,使用支气管扩张剂虽不一定能阻止患者FEV1下降,但可增加运动耐量;相对于短效支气管扩张剂,规律使用长效吸入支气管扩张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或长效抗胆碱能制剂]更有效,更方便,但较昂贵。

    规律使用吸入性皮质类固醇(ICS)可减少COPD急性加重(AECOPD)的发生,改善患者健康状态;ICS联合LABA吸入较各自单独应用更加有效;相对于联合吸入短效抗胆碱能制剂和短效β2受体激动剂,联合使用ICS和LABA对延缓肺功能下降和减轻症状更有效。

    推荐每年1次(秋季)或2次(秋冬季)注射流感疫苗以减轻COPD严重程度和减少死亡;虽然免疫调节治疗可改善AECOPD严重程度和发病率,但尚须进一步研究评价其长期疗效,因此不做推荐。

    AECOPD患者出院后早期开始肺康复锻炼,3个月后的运动耐量和健康状态均有改善。因此,进一步强调了运动训练和肺康复治疗的作用。

    在AECOPD处理上,2005版GOLD对抗生素的应用做了特别推荐,在下列情况下推荐使用抗生素治疗:① AECOPD具有下面3个主要症状:呼吸困难加重,痰量增加和脓痰增加;② AECOPD具有2个主要症状,但其中之一是脓痰量增加;③ 严重的AECOPD需要机械通气(无创和有创)。

    AECOPD轻重程度与感染病原有一定关系:① 轻度AECOPD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主要是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及肺炎衣原体等;②中度到极重度AECOPD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主要是肺炎克雷伯杆菌、大肠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