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0968217
预防GVHD移植物体外部分去T细胞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5期
     本报讯 瑞士Chalandon等的一项前瞻性临床试验表明,体外部分去T细胞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可减少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Bio Blood Marrow Transplant 2006, 12(1): 102]

    该研究纳入37例接受HLA配型相合同胞异基因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采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动员供者,在第4、5、6天采集供者外周血干细胞,其中第4、5天的采集物在体外用Campath-1H去T细胞,第6天采集物不作处理。

    结果显示,共有14例(39%)患者发生急性GVHD,但仅限于Ⅰ~Ⅱ度,其中11例(79%)为Ⅰ度急性GVHD。

    9例患者(26%)发生慢性GVHD,其中7例为局限性慢性GVHD。

    在移植6个月以后,有8例慢性髓性白血病(CML)患者与1例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分子水平复发,但在接受供者淋巴细胞输注治疗后,除1例CML患者的BCR-ABL持续处于低水平外,其余均完全缓解。

    在中位数为54个月(29~84个月)的随访期内,患者的实际5年生存率、无病生存率及移植相关死亡率分别为78%、78%及6%。所有CML患者均无病生存。

    点评 体外用Campath-1H 部分去除T细胞,可以降低急性GVHD发生率及移植相关死亡率,且保留了移植物的抗肿瘤效应,对无病生存率无不良影响。该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重度GVHD的发生,而且疾病复发发生较晚,此时采用供者淋巴细胞输注治疗复发较安全。(吴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