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0968228
鉴别慢性粒单细胞白血病 单核细胞免疫表型有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5期
     本报讯 美国Xu等进行的研究表明,采用流式细胞学技术检测单核细胞的免疫表型,在慢性粒单细胞白血病(CMML)和反应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鉴别诊断中的特异性很好。[Am J Clin Pathol 2005,124(5)∶799]

    研究者对20例CMML患者、10例正常对照者和20例反应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的骨髓标本进行了多参数的流式细胞学检测。

    所有20例CMML患者的单核细胞均表达异常抗原,11例反应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11/20例)表达异常抗原。但是,反应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表达2个以上异常抗原的明显小于CMML患者(P=0.002)。

    CD56和髓系标志物的低表达是CMML患者单核细胞的独特表现。

    3组研究对象中均有骨髓标本中等强度表达CD14的单核细胞亚群,有中等强度表达CD14的单核亚群细胞者在CMML患者中比例最高,在13例CMML患者(13/20例)、3例反应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3/20例,P=0.003)和2名正常者的骨髓((2/10名,P=0.007)标本中,CD14中等强度表达的单核亚群细胞占20%以上的。

    具有2个以上异常免疫表型的单核细胞,加上20%以上的骨髓单核细胞中等强度表达CD14,在诊断CMML时敏感性为67%,特异性达100%。

    点评 该研究显示,用免疫表型区分慢性粒单细胞白血病和反应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具有很高的特异性,因而该方法具有重要的临床诊断价值。(吴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