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0968219
治疗高危AML患者 标准ADE方案优于FLA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5期
治疗高危AML患者 标准ADE方案优于FLA方案

     本报讯 英国Milligan等报告,对高危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进行化疗,标准ADE(阿糖胞苷+柔红霉素+依托泊苷)方案的疗效可能优于FLA(氟达拉宾+大剂量阿糖胞苷)方案,联合应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或全反式维甲酸(ATRA),未改善患者的转归。[Blood 2006 在线发表]

    该研究由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AML工作组设计,比较了FLA方案与ADE标准方案的疗效。在基线时,患者就开始随机联合使用G-CSF(直至中性粒细胞高至>0.5×109/L或最多28天)或ATRA(90天)。

    结果显示,1998年至2003年间,共纳入405例患者,其中250例随机接受FLA或ADE治疗,356例被纳入使用与不使用G-CSF的对照研究,362例被纳入ATRA的对照研究。

    所有患者的完全缓解率为61%,4年的无病生存率为29%。ADE和FLA治疗组患者的完全缓解率、完全缓解患者的死亡率、复发率和无病生存率均无显著差异,但FLA组患者的4年生存率较低(16%对27%,P=0.05)。

    联合应用ATRA或G-CSF的患者,在完全缓解率、复发率、无病生存率和总生存率方面均无差异。

    点评 该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表明,对于难治或复发的AML患者,标准ADE方案优于FLA方案,但应用G-CSF和ATRA并未提高疗效。(吴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