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0968239
络病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精英论坛(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5期
     编者按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主办,河北以岭医药集团协办的“络病理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精英论坛”,于2005年12月31日在上海浦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弘扬祖国传统医药学,进一步推动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的开展。

    会议由陈灏珠院士和洪震教授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络病学说与针灸理论的基础研究”系列子课题的部分专家,以及来自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心脑血管病专家会聚上海,共同交流了络病理论及其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的最新学术进展。现把此次会议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新认识与防治策略的调整

    ——通心络对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整体治疗优势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吴宗贵教授的报告,着重对近年来对动脉粥样硬化(AS)在理论更新、观念转变和防治策略调整方面的新认识进行了阐述。他强调,理论更新,首先是关注内皮,强调炎症对AS的作用。观念转变,更关注易损斑块,强调整体治疗的重要性。

    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和多系统的慢性疾病,是累及血管、代谢和免疫系统的多器官损伤性疾病,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对动脉粥样硬化的认识也应及时更新理论,转变观念。

    对动脉粥样硬化的新认识

    理论更新:关注内皮,强调炎症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作用

    近年,人们首先对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给予了更多关注,认为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是AS病变的始动因素,而炎症在其中起了关键性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