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363
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投诉处理中心——专人专线受理 件件均有答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0
     本报广东讯 商家夸大宣传药品功效——投诉,购买的是假冒伪劣药品——投诉。自4月初,中山市群众投诉药品质量和违法经营问题有了专人专线,只要拨通8882119或96963,便可以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药品质量和违法经营问题,向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处理中心进行投诉。据介绍,该中心是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设立的首个投诉处理中心。

    近年来,随着群众维权意识的增强,该局接受的投诉量逐年增长。2004年,该局处理投诉案件158宗,2005年处理215宗,同比增长36%。今年第一季度,该局处理投诉65宗,同比增长75%。投诉的问题主要有:出售假药、无证经营药品、使用药品出现不良反应以及夸大药品医疗器械的治疗作用等。

    针对日益增长的投诉量,为了能及时处理好投诉案件,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4月初,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了投诉处理中心,采用电话、互联网、设置举报箱等方式,受理社会各界投诉。该局除派出工作人员在受理大厅专人专线接听受理投诉外,还设置投诉热线电话保证24小时畅通。此外,市民也可发电子邮件到zs-jcj@gdda.gov.cn进行投诉。投诉处理中心除接受药品医疗器械的相关投诉外,还接受关于保健食品、化妆品质量及违法经营行为的投诉和举报。

    日前,市民小李发现沙溪镇某药店有销售进口假药的行为,马上进行了投诉。接到投诉后,该局执法人员立即突击检查了该药店,发现其销售进口假药的违法行为,并当场对此类药品进行没收和处理。据介绍,中心受理的大部分投诉在受理当天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中心将马上备案,并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解决。对情节严重或较为复杂的投诉,该中心将安排稽查人员前往检查,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投诉人。

    (张嘉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