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358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0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缓慢增长 整体份额略有下降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系指具有杀灭或抑制各种病原微生物作用,可通过口服、肌注、静注、静滴等给药途径应用的各种抗生素、磺胺类和喹诺酮类药以及其他化学合成药。长期以来,我国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市场竞争激烈。虽然从2001年开始实施的招标采购等医改措施和反对抗生素滥用的呼声对这个市场影响很大,但受到经济持续增长、环境污染严重、人群卫生习惯差、抗感染药不合理应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全身用抗感染药物的销售金额仍然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据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以下简称“CPN”)对全国16个重点城市257家医院的用药统计,2005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的销售金额为60亿元,位居16大类药品的第一位,占医院药品市场总份额的25%,比去年同期增长12.78%。根据CPN的推算,2005年全国全身用抗感染药的总销售金额达到300亿元。

    近年来,全身用抗感染药物的销售金额占整体市场的总份额有所下降,2003年的市场份额最大,为27.82%,2005年只有25%。但其销售金额成缓慢增长趋势,2005年第三季度抗感染药物的销售金额最大,达到16亿元,而销售数量平稳,没有太大变化(如图1)。此外,因受到国家有关药品分类政策的限制,抗感染药的主流市场应为医院,其他市场(如药店)所占份额极小。
, 百拇医药
    ■抗细菌药类优势明显

    按照ATC编码分类,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分为全身用抗细菌药、全身用抗真菌药、抗分枝杆菌药、全身用抗病毒药、免疫血清和免疫球蛋白五个亚类。2005年的销售金额情况是,全身用抗细菌药占入网医院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市场的份额达到了92.80%;抗病毒药、抗真菌药依次位居其后;抗分枝杆菌药、免疫血清和免疫球蛋白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小,均在0.5%以下(如图2)。

    ■加替沙星增长最快

    2005年销售金额排序前十位的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分别为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头孢呋辛、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阿奇霉素、头孢曲松、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克林霉素磷酸酯、加替沙星、哌拉西林/他佐巴坦钠。上述十个药品几?br>市场总份额的46.65%,其中销售金额最大的是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为5.9亿元),占到了该市场总份额的9.78%;增长率最高的药品是加替沙星(1.4亿元),年增长率为57.10%(如表1)。
, 百拇医药
    表1:2005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排序前十位药品

    2005年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出台第17次降价政策。在2005年销售金额排序前十位的药品中,除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和哌拉西林/他佐巴坦钠以外的药品均受到影响。2005年第四季度,排序前五位的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大幅度下降:排序首位的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的销售金额只有9,4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1.37%(如图3)。

    在2005年销售金额排序第六至第十位的药品中,除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哌拉西林/他佐巴坦钠的销售金额有小幅度上升以外,其他三种药品的销售金额都有不同程度下降。阿莫西林/克拉维酸2005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金额为3,83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只上升了0.07%。哌拉西林/他佐巴坦钠的销售金额也有所上升,2005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金额为3,483万元,同比增长27.56%(如图4)。

    ■哈药总厂位居首位
, 百拇医药
    2005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医院市场销售金额排序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中美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先锋药业公司、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新丰制药有限公司、Eli Lilly Industry(US)。2005年排序前十位企业的销售总额为10亿元,占该类药品市场总份额的61.42%。其中,位居首位的哈药集团制药总厂2005年的销售金额为2.16亿元,占该类市场总份额的12.31%,年增长率为7.48%。上海先嬉┮倒?br>也一马当先,创造了销售金额年增长68.19%的好成绩,实现销售金额1.08亿元,但所占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只有6.12%。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的销售金额略有下降,降幅为0.52%(如表2)。

    表2:2005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排序前十位企业

    从图5可以看出,只有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的销售呈上升趋势,究其原因很可能是其销售金额最大的药品(如头孢唑肟、阿莫西林/舒巴坦钠、头孢替唑钠等)没有被列入降价药品名单。当年第四季度哈药总厂的销售金额为6,330万元,同比增长了27.83%。其他4个厂家当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金额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
, 百拇医药
    在2005年销售金额排序第六至第十位的企业中,上海先锋药业公司的销售金额从2005年一季度起直线上升,2005年各季度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800万元、2,200万元、2,800万元和3,800万元。天津新丰制药有限公司当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金额也有小幅度上升,为2,000万元,同比增长49.39%。其他三家生产企业当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金额都有所下降(如图6)。

    文/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翔实

    ■相关链接

    ◆抗感染药物国际市场销售位居第二

    全球抗感染药物市场销售额约占药品销售额的15%左右,位居全球药品市场销售总额的第二位,并呈现以下特征:抗病毒药物销量猛增;抗耐药菌株抗生素市场前景看好;抗真菌药物市场稳步增长。根据调查资料显示,世界各地在抗感染药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大体是美洲31%、欧洲37%、亚洲31%,非洲和大洋洲合占11%。
, 百拇医药
    ◆抗感染药物新药动态

    脂肽抗生素Cubicin在欧洲上市

    Chiron已在英国和荷兰推出脂肽抗生素Cubicin,这是该药首次在欧洲市场销售,它用于治疗由革兰氏阳性细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葡菌)引起的并发性皮肤及软组织感染。

    2003年9月,达托霉素(Daptomycin,商品名Cubicin)作为一种全新结构类别的抗生素在美国首次上市。这种抗生素是从Reseosporus链霉菌发酵液中提取得到的一个环脂肽类物质,它不仅具有新颖的化学结构,而且其作用模式也与任何一个已获批准的抗生素都不同:达托霉素能在多个方面破坏细菌细胞膜功能,并迅速杀死革兰氏阳性菌。达托霉素除了能作用于大多数临床相关革兰氏阳性菌外,更重要的是它在体外对已呈现甲氧西林(Methicillin)、万古霉素和利奈唑烷等耐药性质的分离菌株具有强力活性。欧盟批准该药用于治疗多种严重的细菌感染,包括脓肿、手术伤口感染和感染溃疡。
, 百拇医药
    FDA批准替加环素治疗复杂感染

    美国FDA于2005年6月17日批准惠氏的替加环素(Tigecycline,商品名Tyga-cil)用于治疗复杂的成人腹内感染(cIAI)和复杂皮肤及其软组织感染(cSSSI),包括复杂阑尾炎、烧伤感染、腹内脓肿、深部软组织感染及溃疡感染。

    替加环素是第一个被批准的新型静脉注射用甘氨酰四环素类抗生素,有广谱抗微生物活性,用于治疗由革兰阴性或阳性病原体、厌氧性生物及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和甲氧西林敏感金葡菌(MSSA)导致的cIAI和cSSSI。替加环素向医生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可在治疗初期当病因尚未明了时供选择的广谱抗生素,并且不需根据肾功能受损情况调整剂量,使用方便,每12小时服用一次即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恶心(29.5%)和呕吐(19.7%)。

    FDA批准阿尼芬净治疗念珠菌感染
, 百拇医药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日前批准了辉瑞公司的新抗真菌药阿尼芬净(Anidulafungin,商品名Eraxis),用于治疗由念珠菌引致的某些感染。

    念珠菌为一种酵母菌样真菌,它能导致住院患者或免疫能力低下的个体发生严重感染。阿尼芬净是一新分子实体药物,以静脉内输注方式给药,具体获准适应证有食管念珠菌感染(念珠菌病)、血流念珠菌感染(念珠菌血症)和其他一些念珠菌感染形式,包括腹内脓肿和腹膜炎等。阿尼芬净治疗这些念珠菌感染的安全性和疗效已经临床研究而得到肯定。

    图1:2002年~2005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数量季度变化趋势

    图2:2005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各亚类的市场份额

    图3:2005年全身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排序前五位药品的金额季度变化趋势

    图4:2005年全身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排序第六至第十位药品的金额季度变化趋势

    图5:2005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排序前五位企业的金额季度变化趋势

    图6:2005年全身抗感染药物销售金额排序前第六至第十位企业的金额季度变化趋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