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092
不服老的“银幕将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汤晓丹:生于1910年,2004年获“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人。汤晓丹从1932年执导影片《白金龙》至今,先后导演了影片50多部,为中国影坛奉献了一部部经典之作,如《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红日》、《不夜城》、《南昌起义》等,被誉为“金牌导演”和“银幕将军”。

    走进96岁高龄的汤晓丹家中,一幅“壮志凌云”的画很是显眼:高高的山峰前,一位青年正在陡峭的悬崖上奋力攀登。这幅作品出自汤晓丹之手,他告诉笔者:“这幅画有两层寓意,一是鼓励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争取晚年生活再迈一个新台阶;二是我虽已96岁,但仍要像奋力攀登的青年一样,争取活过100岁。”汤老边说边不好意思地咯咯笑着。

    熟悉汤晓丹的人都知道汤老心胸开阔、豁达,遇到什么挫折都能想得开,从艺路上的风风雨雨,总能跨过。著名电影演员白穆幽默地总结汤晓丹的一生:“汤老的导演生涯,简直是高空王子走钢丝,虽然惊险,最后还是成功了。”《红日》是观众非常熟悉的电影,然而文革时《红日》、《不夜城》却被打成“大毒草”,他也因此受到严厉批判,但是汤老坚信是非自有公断,历史肯定会还他一个清白。正是这种超然、淡定和宽厚的品质,不仅让汤老积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也使得他的晚年生活过得很有质量。

    汤晓丹退休后,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作为自己晚年生活的追求。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听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更关注中国电影的发展,凡是与电影有关的活动,他都尽可能参加,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汤老很喜欢旅游,因为旅游能开阔眼界、锻炼筋骨,使人心旷神怡。80岁时,他还携夫人到欧洲和澳大利亚走了一圈。此外,汤老有写日记的习惯,即便是寥寥数语他都记下来,并将写日记的习惯称为“思想的体操”,因为它能激活大脑细胞,延缓脑衰老,是防范老年痴呆的好方法。

    对汤老而言,电影虽重要,但家人更重要;夫妻恩爱、家庭和睦是老年人健康长寿不可或缺的条件。汤老与老伴儿相濡以沫、风雨相伴,至今仍恩爱如初,两个儿子虽身居海外,对父母却很孝敬。汤老说:“亲情、爱情使我沉浸于温馨的家庭氛围中,也造就了我的高寿”。

    (祝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