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083
爱上梅花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自从小区有了梅花桩健身器材,我几乎天天进行踩桩健身,每天20~30分钟。

    健身用的梅花桩主要是模拟中华武术的站桩,分为低桩和高桩。练习活动分为站桩、蹲桩、走桩和跳桩四种方式,通过横向、纵向、跳跃、转体等步伐来达到提高身体平衡能力,锻炼下肢力量的功效。足部是全身器官的反射区,经常踩桩练习,正好可以有效地刺激足部反射区和容易麻木的腿部神经。

    练习梅花桩的基本方法为:先以慢八字步的形式踩桩,从一圈开始,根据身体情况逐渐加到十圈、二十圈,顺时针、逆时针均可。初学者尽量以较慢的步伐在低桩上进行练习,双臂张开,做前后小幅摆动,熟练后可尝试上臂做上举下甩、水平伸展或拍捶肩背等附加动作,注意掌握身体平衡,由慢到快、由轻到重,还有侧向走、倒向走、快慢走、跳跃走,在不同的节奏中寻找乐趣。平衡能力较差的人和老年人练习时先在平地上练习,熟练后再上低桩,然后上高桩;每次必须单腿站立,再过渡到走桩、跳桩和其他桩上活动。

    常踩梅花桩,不仅使身体的平衡能力得到加强,而且是一种省钱省时的健身运动。练习梅花桩让我悟到了一个道理:强度过低,锻炼没有效果;强度过大,非但不能增强体质,还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是各人身体素质不同使然。制订自己的健身计划,把握运动量,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许家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