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0066
症状消失不能高兴太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4.24
     经过治疗,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症状可能会消失,但需要注意的是,症状突然消失可能也不是好事,不能高兴过早。

    武警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徐春说,目前并没有根治糖尿病的办法,一旦患上了就会伴随终身。有时糖尿病患者的症状可能会突然消失,但却不可大意,不能完全认为是血糖稳定了,一定要到医院检查确认。因为如果患了脑垂体无功能瘤,也会导致糖尿病症状的消失。

    正常情况下,脑垂体会分泌一些激素来调节血糖。但是当脑垂体发生肿瘤时,肿瘤增大压迫正常脑垂体组织,使得脑垂体的正常分泌功能减退,引起能升高血糖的激素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甲状腺素的分泌减少,血糖值也就随之下降。此时,糖尿病患者的症状可自动减轻,有的甚至消失。

    徐大夫介绍,脑垂体无功能瘤患者对胰岛素比较敏感,易产生血糖下降且不稳定,甚至有严重的低血糖表现。有时还会发生怕冷、毛发干枯和脱落、食欲不振、性欲减退、月经不调和血压偏低等一系列症状。虽然患脑垂体无功能瘤的几率很小,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却是一种特殊的现象,因此当糖尿病患者出现症状突然消失时要警惕这一点。

    在临床治疗上,除了对脑垂体肿瘤进行积极治疗外,患者需要检测相关激素水平,必要时进行补充治疗,适当服用一些强的松、甲状腺素及性腺激素。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先停用胰岛素,根据血糖水平再决定是否进行糖尿病的治疗。

    受访专家:徐春,北京武警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博士。

    擅长治疗:糖尿病及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咨询电话:(010)88276509, 百拇医药(王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