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80
国内心血管药物生产企业SWOT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相关链接

    优势

    ——进口、国产心血管药物相比较难分伯仲

    随着国内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国产药品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药品的质量和疗效已与进口药品相同。

    ——国产心血管药物价格占优

    在同类心血管药物中,国产药价格远远低于进口药。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全面推进,扩大医疗保险人群的范围与调整不合理的医药消费,抑制价格昂贵的进口药品,肯定促进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的国产普药的广泛使用。

    ——在世界药品市场中,该类药物已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品种繁多,名列世界十七大类药品前茅;在近10余年世界十大最畅销药物中,心血管药的品种最多;是当今世界新产品研究与开发最热门的领域之一,在近年世界首次上市新药中,心血管药数量独占鳌头。

    劣势

    ——进口药与国产药抢占市场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药商青睐的大市场,进口药、合资药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直线上升。目前,进口药与合资药已占中国化学药品市场的1/3。国际最大的医药跨国公司已全部在我国落户。

    ——中国与世界医药强国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差异

    中国制药工业总体水平不高,制药企业数量多,品种重复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中国尚无举世瞩目的跨国制药公司;国内制药企业在新药开发能力、研发投入、技术创新、营销策略、市场开拓、媒介宣传、人才资源等方面与外资企业存在很大差异。

    机遇

    ——庞大的消费群体,市场前景广阔

    心血管的高发病率及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心血管药物的需求必然会增大。便于服用的控释、缓释等心血管药品市场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动心血管药物的消费

    中国人均年药品消费额不到10美元(在美国每人为300美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提高,医药消费观念的更新,心血管药物市场会快速增长。

    ——中国生产心血管中药的企业面临着发展机遇

    随着中药国际认知程度的不断提高,加上中药对治疗心血管疾病疗效确切、副作用小,西方国家也对心血管中药(植物药)越来越重视。传统的中药制剂银杏叶、葛根素、三七皂苷、灯盏花注射液、复方丹参用量稳定。

    ——心血管疾病仍是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最大威胁

    有疾病的威胁就有以开发更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对策的机遇,目前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进展速度很快。

    挑战

    ——目前科技日新月异,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手段不断发展,介入治疗、冠脉内给药已广为应用,因此给传统的心血管治疗药物带来挑战。

    ——由于一些适宜冠脉内给药的药品有了广阔的市场,所以基因技术、生物工程也将赋予传统制药以新的生机和活力,新剂型的开发已为人们所关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