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72
药交会热捧“心血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第55届药交会特别报道

    过去20多年来,心血管药物一直是医药领域里企业重点研究的内容,这是因为国内外的心血管药物市场继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为此,在第55届药交会期间(4月20日)举行的“第55届PHARM CHINA医药行业高峰论坛”上,一场“心脑血管类药物市场研究专题报告会”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会上,著名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专家、北京大学附属医院胡大一教授的《心脑血管类药物临床应用》;天津药物研究院彭思沅研究员的《心脑血管类药物研制与开发新进展》;国家发改委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站庄武的《心脑血管类药物制剂新技术研究及趋势》等报告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特别是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情报研究所干荣富主任所作的《心血管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心血管药品的市场现状、热点与价格走势分析》受到了行业内人士的热烈“捧场”。为此,本版特摘要刊出这篇报告,以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

    心血管疾病是当今世界上威胁人类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已超过肿瘤疾病而跃居世界第一。虽然从1987年到1997年间,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下降了20%但全球每年约有17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有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目前,全球有高血压患者6亿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0%。
, http://www.100md.com
    相对地,治疗心血管的药物需求也随着发病率的上升而旺盛。目前,心血管类药物的销售额占药物销售总额的百分比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5%上升到目前的20%左右。

    全球市场规模年增7%

    在全球销售额领先的10大治疗类别药物中,降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药、血管紧张素Ⅱ抑制剂和钙拮抗剂3个类别均列入其中,全球10大畅销品牌药物中,有心血管药物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氨氯地平及氯吡格雷4个品种。这些药物已经进入全球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行列。

    心血管系统处方药市场规模2004年达到750亿美元,预计2008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销售额居所有药品销售大类排名的首位。钙拮抗剂约占治疗心血管药物市场份额的19.2%,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抑制剂约占18.2%,降血脂药约占13%,β-受体阻滞剂约占11.8%,其他药物约占38%。

, 百拇医药     2004年,全世界抗高血压药物市场规模已超过311亿美元,预计到2005年、2006年将分别达到323亿美元和385亿美元;2007年市场容量预计将超过520亿美元,年增长率基本保持在7%左右。驱动整个市场增长的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抑制剂的临床应用,以及新一类药物如血管肽酶抑制剂的开发应用。目前,降胆固醇药、抗血小板制剂等药品的销售已超过90亿美元,预计2010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新药类别的引入,药物销售将超过137亿美元。

    从分析国外部分大公司2005年心血管药品销售额中发现,与2004年相比,2005年许多大公司的顶级药物在全球多个治疗领域实现了增长。

    国内样本医院增幅达21.53%

    2005年进入全国样本医院使用的药物按大类统计,只有5类药品的涨幅高于平均值。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增长幅度为27.81%;神经系统药物的增长幅度为24.71%;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增长幅度为24.12%;呼吸系统用药增长幅度为24.54%;心血管系统药物增长幅度为21.53%。
, http://www.100md.com
    全国样本医院心血管系统用药以北京、上海和广州用药量最大,三地合计占样本医院总和的近70%的份额。三地相比,北京降压药所占份额最大,目前占心血管用药的37.27%,预计2008年将占到50%。上海和广州降压药升降相对较平稳,基本维持在20%和12%左右。这说明我国的高血压患者有着地区分布特点,北方要明显高于南方。考虑到饮食结构因素,预计北方地区的心血管系统用药将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态势,而南方地区将维持在10%~21%之间。

    2002~2005年样本医院心血管药物购入金额及份额统计显示,此大类药物占医院购入药品总金额的份额逐年稳步上升(见图2),同时也显示出我国的用药水平正逐渐与国际接轨。在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的使用中,一线用药主要是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和钙拮抗剂,其次是β-受体阻滞剂。

    银杏叶当选销售冠军

    目前,心血管药物剂型有注射剂、片剂、胶囊剂、溶液剂(口服)、气(粉)雾剂、贴剂、颗粒剂、舌下片等10种,而滴眼剂、酊剂、软膏剂的份额还不到千分之一。
, 百拇医药
    有一种现象值得一提,根据长江流域6城市样本医院2004年DDDs排行显示:在DDDs排序前列的药物大多数与金额排序前列的不一致,说明药品DDDs与金额不成正比,这些品种临床上应用普遍但金额往往较低。DDDs排序在前列的药物受到临床的青睐,是取决于目前学术界对这些药物治疗作用的不断再认识。

    据统计,样本医院临床上使用的心血管药物共183个,由于目前对医院用药的分析,主要还是依据购入金额的变化,笔者对在医院使用金额领先的前20个心血管药物作了统计,领先的前3位是银杏叶、前列地尔和氨氯地平,而在全球畅销药物排行榜首的阿托伐他汀却未能进入到领先前20位内。

    相关链接

    我国职业巅峰期人群受心脑血管病影响比发达国家大

    心血管疾病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头号杀手。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南非、巴西和俄罗斯的鞑靼共和国,该疾病也正在影响35~65岁的中年人群。这些国家的中年人群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心血管发病率升高的原因几乎和西方国家过去相同,包括吸烟人数增加、高脂肪饮食和缺乏体育锻炼。
, 百拇医药
    根据WHO对全球各种疾病死亡的统计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8.8%。预计到2008年,该比例将上升至36%。在多数国家,心脑血管病是45岁以上男性的第一死亡原因,是女性的第二死因。

    据1998年和2003年我国对循环系统疾病患病率变化的调查表明,受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社会人口日趋老龄化的影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在我国呈现出迅猛上升的态势。目前,全球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死于急性心肌梗死。近10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已接近国际平均水平。

    同时,一项研究结果证明:我国处于职业巅峰期(40~64岁)的人群受到心脑血管和肿瘤等慢性疾病影响的比例比发达国家更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