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93
外包市场亚洲轨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2005年,国际外包业务市场健康而有力地增长,这大大刺激了大型制药公司对该市场的青睐和依赖。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外包业务市场上的重要角色。

    地域全球化

    世界外包市场已经从以前的强调区域性顾客/供应商合作关系发展成了现在的以全球为一个统一体的供应链管理体系。这一变化使得医药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不得不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速度来研发新药。在这种压力下,为了平衡研发的速度、成本效益和技术手段三方面所带来的问题,制药公司必须不断地增加外包内容。

    强大的成本压力使制药公司突破了地域性的限制,最终走到了全球市场上。现在几乎每一家医药或生物技术公司都不同程度地通过外包来避免自己在将来的竞争中失利,越来越多的西方合同生产加工企业将他们业务中低价值的部分外包给成本更低一些的国家的合同加工生产企业。

    持续并购趋势
, http://www.100md.com
    2005年,全球医药服务市场并购案总数量是70宗,交易总市值为30亿美元,而在2004年时,交易总市值仅为19亿美元,2003年仅为13亿美元。2006年,每周都有新的交易在公布,似乎给人一个信号就是,并购的趋势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目前,合同加工企业之间的合并十分频繁,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上。原因就是现在合同加工市场上小公司过多,产能过剩,从而导致盈利空间太低。已经有几家公司开始进行结构调整了,如:法国的RHODIA公司把他们的CHIREX公司的业务卖给了印度的SHASUN CHEMICALS公司;印度的NICOLAS PIRAMAL公司购买了AVECIA公司的医药服务业务;SIGMA ALDRICH公司买下了PROLIGO公司。

    竞争激烈

    当合同加工行业的大公司正在进行调整和合并时,新的竞争者还在不断地进入,如辉瑞公司已宣布将向市场提供合同加工服务,以便更好地使用他们的闲置设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也在做类似的打算。
, 百拇医药
    在合同加工业务市场上,最顶尖的公司在不断加强他们的竞争力,而那些利润不好的公司终将被淘汰。合同加工业务主要来自大型制药公司,这些大型制药公司不仅仅关注价格,更重视合同加工的质量和服务,能够提供良好服务和稳定质量的合同加工企业才是这些大型制药公司的首选。在合同加工行业里,很少有生产商能够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历史纪录单,这不仅是因为树立一个可以提供灵活加工业务服务的好名声需要较长的时间,还因为与加工业务相关的实验室服务和质检系统的设立和维护都需要大量的投入。

    龙沙公司(LONZA)现仍然是合同加工行业的领导者,目前更有着明星般的增长势头。增长的原因是:龙沙公司再次扩大了在英国NEW HAMPSHIRE的生物技术工厂,同时扩大了在瑞士和捷克的加工工厂;从印度采购原料的数量一直在上升;在中国成功设立了研发中心;与合作伙伴在新加坡建立了一家相当大规模的生物技术工厂;通过与SOLVIAS的长期合作,掌握了世界领先的ASYMMETRIC催化反应技术,等等。

    虽然全球合同研发和加工服务行业近期的增长势头十分强劲,但市场上总是既有赢家也有输家。西方主要的合同加工企业也看到了来自亚洲竞争对手的威胁,正在不断地加强他们自身的优势。聪明的竞争者都会考虑如何在将要出现的缓慢增长格局下选好自己的定位。
, 百拇医药
    中印新势力

    中国和印度公司正成为最受西方合同加工公司瞩目的竞争对手。目前许多西方医药公司把中国当作一个优质的低成本原料药采购国,而印度也成为了原料药供应市场中的领导者。由于中国和印度医药市场自身的兴旺,加上在这两个国家的生产企业用与欧洲生产企业同一质量标准生产产品时,只需很低的成本,中国和印度的生产商和相关服务提供商现在已经从西方同行的手中抢到越来越多的业务。FROST & SULLIVAN公司在最近的一个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亚洲的合同生产加工企业拿到了全球合同加工市场业务的10.1%,预计到2012年将上升为15%。FROST & SULLIVAN公司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合同加工市场市值为136亿美元,今后6年中每年的递增率为11%。这些数据表明,亚洲的合同加工企业将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不过,中国和印度都要面临知识产权问题。ERNST & YOUNG公司最近向348个西方医药公司高管做了一项调查,其中60%的高管表示,他们对中国和印度的投资滞后是因为担心安全、设施和知识产权问题。62%的高管认为追加投资印度有风险;70%的高管认为追加投资中国有风险。
, 百拇医药
    事实上,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角色。中国的大学向市场上输送上百万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加上十分有竞争力的实验室成本因素,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面对未来挑战的竞争力,一些新兴公司正在快速成长。

    不过,中国能否成为合同加工业务的市场领袖目前仍然是个疑问。

    中国沿海一些城市的土地、劳动力和运营成本已经比西方一些国家更贵,成本优势已不复在。另外,随着能源消耗的快速增长,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也日渐加大,这进一步减少了中国在价格上的优势。环保问题已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苯酚流入松花江事件之后,中国政府十分关注在黄河、长江流域沿线的100多家化工厂,西方客户对此问题也十分敏感。

    作者简介:

    Ed Robinson先生从事生命科学行业20余年,曾任Cambrex Pharma and Biopharmaceuticak Services公司执行副总裁、Sokutia Pharmaceuticak Services公司总裁、Lonza Biokogios公司总裁、Genencor Internationak公司副总裁,目前是多家欧洲和印度医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朱羽舒先生在国际医药商业领域从业11年,英国KINGSTON大学市场营销学硕士,现任英国CHL医药公司采购和销售总监、英国市场营销协会会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http://www.100md.com(Ed Robinson 朱羽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