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697
“博士伦事件”清洗隐形眼镜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现时,博士伦正为“蝴蝶效应”的蔓延而大伤脑筋。

    继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停售之后,博士伦日前宣布,在中国市场停售进口润明水凝护理液。消息一出,国内主要城市的销售终端纷纷将产品撤柜。而受此牵连,博士伦隐形眼镜销量亦有下滑趋势。

    据最新《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隐性眼镜及护理液被划为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据悉,今年2月底前后,SFDA已对博士伦护理液系列产品展开抽样调查,内外交困的博士伦公司正焦急等待着调查结果。

    市场震荡

    2月17日,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关于停用博士伦润明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液的建议引发了一场世界性“寒流”(见本版今年23期《风口浪尖的博士伦》),其影响也迅速波及整个隐形眼镜市场。

    4月13日,SFDA公开表示已密切关注这一事件,并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疑似引发真菌性角膜炎的问题润明护理液展开调查,同时,要求北京博士伦公司主动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的收集、对国外发生此类事件的原因进行调研。
, http://www.100md.com
    当天,博士伦宣布在中国停售进口润明水凝护理液。就此,北京博士伦公司全国市场助销经理赵利表示,润明水凝护理液去年5~6月才正式上市,停售对销售不会有太大影响。

    北京博士伦公司曾于2月23日对外宣称,中国市场销售的润明护理液98%为本土生产,只有2%从美国进口。而外界提出,国产润明配方是否与进口相同,执行的是否为美产标准,这两个疑问如不能撇清,则无法令消费者信服。

    事件的负面影响很快在市场“发酵”。据了解,润明护理液2005年度的销售额占博士伦公司全部产品销售额的23%。而此前,北京博士伦公司方面曾表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护理液风波”已经导致今年第一季度博士伦公司在亚洲地区的收入减少了约1000万美元。目前,在国内各大城市的眼镜店和医院已经难觅进口润明水凝护理液的踪影,而博士伦的其他产品在部分市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博士伦在护理液风波中越陷越深,让竞争者趁虚而入。
, 百拇医药
    事实上,美国博士伦公司进入中国较早,占据着国内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然而,伴随着博士伦润明水凝护理液的下架,爱尔康、卫康等多个护理液品纷纷高调“上位”。不久前,生产全能护理液的眼力健杭州制药有限公司更是大肆向消费者发布质量承诺书,声称其“全能多功能护理液没有卷入最近的真菌性角膜炎感染的事件”,以此借机抢占润明撤柜后的市场空白。

    一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就整个市场而言,目前受影响的只是博士伦的护理液,其他品牌护理液完全可以替代这个市场。而整个隐形眼镜市场不会受影响,毕竟隐形眼镜已进入中国多年,尤其是北京、上海等比较成熟的市场,受影响会更小。

    “洗礼”在即

    与上述乐观看法相比,另一部分业内人士则对市场表示了担心——自1991年进入中国后,博士伦品牌几乎成为隐形眼镜的代名词,博士伦出现“问题”,使消费者对隐形眼镜的消费信心受挫,因而有可能导致整个护理液及隐形眼镜市场的低迷。
, 百拇医药
    业界有如此担心是有原因的。其实,国内隐形眼镜市场是最近十几年才逐渐发展起来的。1988年,博士伦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还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凭借着成功的品牌宣传策略,博士伦市场份额开始迅速扩大。目前,北京博士伦公司已在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设立了5个分公司,担任着市场领导者的角色。此后,强生、视康的产品也纷纷进入中国,与博士伦一起瓜分了国内市场份额。

    随着中国隐形眼镜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每年以15%左右速度增长的消费人群,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据介绍,未来的隐形眼镜市场是三分天下:抛弃型、普通型和长戴型各占1/3。目前,博士伦已是普通型隐形眼镜市场的大头。

    然而,现在稳固占领市场的外商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在消费者心目中,“博士伦事件”已经开始连累其他品牌隐形眼镜的销售。诚如一位眼镜经销商所言,此事以后,除非工作性质决定必须戴隐形眼镜,那些可戴可不戴的消费者几乎全部选择了框架眼镜。

    与此同时,此次风波也促使监管部门加紧了对隐形眼镜流通业的监管。据了解,国家之前对隐形眼镜的生产已严格实施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制度,但在经营流通环节尚未全面实施。“博士伦事件”后,各地纷纷针对隐形眼镜流通出台政策,将对隐形眼镜实行市场准入,监管趋于规范和严格。良莠不齐的隐形眼镜市场即将面临一次彻底“清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7期,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