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727
给娃娃列一份“免疫”保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2301期 2006.04.24)
     链接

    在第2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来临之际 一个叫作“我们这一代”——母亲预防接种观念的全球调研报告于4月21日在我国公布。报告显示尽管我国69%的母亲认为接种疫苗是对子女健康的投资,但大多数母亲在疫苗的辨别、选择及疫苗接种决策方面缺乏足够的知识。

    据了解,这项由葛兰素史克公司赞助的全球调研旨在了解全球母亲对疫苗接种的认知及儿童疾病预防的发展趋势。该调查覆盖美洲、亚洲及欧洲的14个国家和地区,调查对象为6~12个月的婴儿和9~11岁儿童的母亲,全世界共有6600位母亲参与调查,其中中国有800位母亲参与。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达77%的母亲在考虑为子女接种疫苗时感到困惑,其中信息匮乏、担心安全等问题成为最重要的因素。比如,在中国,有2/ 3的母亲并未意识到可通过接种疫苗防治可能威胁生命的百日咳、破伤风和白喉等疾病,而79%的家长希望能够参与并了解更多。因此,我国亟需加强有关疫苗接种信息的传播。

    据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坤教授介绍,小儿传染病种类很多,其中一些病毒性感染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手段,进行疫苗接种是预防小儿常见传染性疾病,降低并发症危害性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母亲们应考虑给孩子接种第一类疫苗外的常用疫苗为宝宝下一份更全面的“免疫”保单。

    免疫专家们在本次调查结果发布会上一致建议并呼吁,应该在母亲中推行疫苗知识普及教育工程,让她们了解更多的疫苗接种知识和信息,如疫苗可预防疾病种类、副作用评估、接种次数、接种年龄以及接种方式,同时也鼓励计划免疫领域的医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2005年国家正式实施的《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将我国儿童常用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各类疫苗详见下表:

    中国儿童常用疫苗

    第一类疫苗(免费)

    乙肝疫苗

    卡介苗

    口服减毒脊髓灰质炎疫苗

    全细胞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

    麻疹疫苗

    第二类疫苗(自费)

    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HIB疫苗

    甲肝疫苗

    无细胞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

    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

    水痘疫苗

    流感疫苗

    肺炎疫苗

    狂犬病疫苗

    出血热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

    (侯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