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解酒
编号:11241921
醒酒良药—纳洛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7期(总第1054期 2006.04.24)
     在医院急诊科工作中,一次性过量饮酒即醉酒者(医学上称为急性乙醇中毒)经常碰到。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呕吐、伴呕咖啡物或呕血,讲胡话,可分为兴奋期、共济失调期、昏迷(睡)期,重者如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致死。近十多年来,国内医学界普遍采用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取得显著疗效,明显降低了死亡率。为什么纳洛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有特效呢?药理学知识告诉我们,纳洛酮可以拮抗β—内啡肽的效应,它能竞争、阻止或取代吗啡样物质与β—内啡肽受体结合,从而可解除乙醇中毒时增高的内啡肽对大脑的抑制作用,改善和逆转乙醇中毒的临床表现并催醒。大量临床使用经验证明,该药在人体内代谢迅速,有效浓度维持时间约45分钟,“醒酒”作用确切,未见不良反应发生,可作为急性乙醇中毒抢救首选药物。

    在此,同时奉劝大家,为了自己的健康,饮酒切勿过量!, 百拇医药(王小衡 湖南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