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14497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测测你属于何种体质类型?,体质与三大疾病有“瓜葛”
     医学指导\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分会史宗山教授

    薯条、麻辣烫、羊肉串、狗肉煲……在某些人口中是美味佳肴,可在另一些人口中却如同“砒霜”,会给身体带来诸多不适。同样的食物缘何在不同人身上有如此大的反差?追根溯源是因为体质有差异。因此,了解自己属何种体质,有助于预防常见病的风险。

    人的体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着环境、饮食、生活习惯、精神状态等因素变化。及时变换饭桌上的菜肴、汤水,可以将身体调整到最佳适应状态。一家人的体质各不相同,因此,菜肴和汤水也应力求多样化。

     测测你属于何种体质类型?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分会史宗山教授说,体质是人体在遗传的基础上,在环境的影响下,在其生长、发育和衰老过程中形成的功能、结构和代谢上的相对稳定的特殊状态。这种状态决定着人体生理反应的特异性、对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及所产生病变类型的倾向性。

    决定体质的有先天和后天两类因素。先天因素是指遗传,即基因,它是人体体质的决定性因素;后天因素指人体所生活的环境、饮食、生活习惯、精神状况等,这些因素通过影响和改变基因而起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