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碳酸饮料
编号:10973917
健康饮食应少喝饮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科学时报
    本报讯 日前出版的Am J Clin Nutr上公布了一份饮食指南,在该指南中,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Popkin为首的饮料指导专家组对现有饮料进行了分级,并就每日的饮料摄入量给出了建议。该指南强调饮用水是补充人体每日所需水分的最佳饮料。

    而在今年3月6日出版的医学期刊《儿科学》上,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医学专家们公布了对103名青少年健康状况进行的一项为期6个月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如果1个青少年平均每天喝1听含糖的软饮料,一年以后他将比不喝含糖饮料的青少年重6.4公斤。肥胖症的流行正成为21世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肥胖已成为公共卫生健康的主要负担,以及心血管疾病发展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统计资料显示,全球7% 的成年人或约3.12亿的人口患有肥胖,11亿的成年人超重。

    Popkin领衔的专家组对涉及饮料与健康的文献进行了系统性回顾和分析,最终根据不同饮料的热量、营养成分以及对健康的影响,将它们分成6个等级。饮用水被定级为补充人体每日所需水分的最佳饮料,以下依次为茶和咖啡,低脂奶、脱脂奶和大豆饮料,无热量甜饮,含某些营养成分的饮料,如果蔬汁、全脂奶、含酒精饮料和运动饮料,等级最低为含热量甜饮。

    软饮料是指乙醇含量低于0.5%的经过包装的饮料制品,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按照英国食品标准局(FSA)的指标,每100毫升饮料含糖超过10克即为高糖饮料。近年来,碳酸饮料和果汁类饮料备受消费者青睐,从而引发健康专家们的担忧,因为此类饮品所含糖分要比儿童们所吃的其他各类食品都要多。软饮料含糖分太多会引发糖尿病、肥胖、龋齿等问题,众多健康专家预测,如果人们饮食和生活习惯不有所改变,肥胖问题只会愈演愈烈。有资料显示,近数十年来,美国人每天的能量摄入增长了150~300 千卡,其中约一半源自含热量甜饮摄入的增加。

    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应优先饮用不含或少含热量的饮料,对于普通人来说,饮用褪亲詈玫牡谝谎≡瘢】狄秤Ω檬巧攀辰峁怪掷嗟亩嘌挥σ览涤谝侠刺峁┠芰炕蛴枨蟆?/P>, http://www.100md.com(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