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284
抗抑郁药不可骤然停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抗抑郁药主要用于对抑郁症的治疗,抗抑郁药物有三类,即三环类、四环类和单胺氧化酶类,包括丙咪嗪、去甲丙咪嗪、氯丙咪嗪、三甲丙咪嗪、阿米替林和多虑平等三环类抗抑郁药;马普替林等四环类抗抑郁药;以及氟西汀、帕罗西汀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在治疗抑郁症时,三环类药物应用最为广泛,也最易因骤然R┒鱿殖芬┳酆险鳌6源耍┑暌┦υ谙蚧颊呤垡┦庇Ω杼崾荆诮?br>答患者咨询时也应尽量为其解释清楚。

    三环类抗抑郁药对抑郁症的治疗效果肯定,但作用发挥较慢,抗焦虑作用多在一周内显现,而抗抑郁作用的发挥需要7~10天或更长时间。药物发挥作用后,需要维持治疗4~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起到稳定病情和减少复发的效果。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人不能坚持服药,甚至骤然停药。人体对这类药物虽不会产生依赖,但骤然停药可引起撤药综合征。轻者表现为躯体症状和胃肠道症状,重者伴有较为明显的运动障碍及精神障碍症状和特征。躯体症状为全身不适、头痛、头晕、肌痛、疲乏、无力;胃肠道症状为恶心、呕吐、厌食、腹痛、腹泻等。三环类抗抑郁药为胆碱能拮抗剂,具有较强的抗胆碱作用,长期用药会使胆碱能受体被阻滞,一旦骤然停药,有可能引起胆碱能系统反弹,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外周胆碱能出现亢进的症状和体征。运动障碍主要表现为运动迟缓、齿轮样强直、不能静坐等锥体外系反应表现;神经障碍症状常为失眠、多梦、焦虑、烦躁和惊恐发作、谵妄等。

    对患者出现的撤药综合征,可做如下处理:轻者无需特殊治疗,告诉患者只要症状不加重,可暂时不用药对抗,加强观察即可,一般2~7天症状可自行消失。若为重者,为改善运动及精神障碍症状和体征,可选用一些药物,如阿托品,每次0.3mg~0.6mg,每日3次,口服;或用苯甲阿托品2mg~4mg,睡前服一次。

    当然,最主要的问题是要提醒患者重视对抗抑郁药撤药综合征的预防,不能骤然停药,而应缓慢撤停,即采取逐步减量法,这样就可以达到有效预防撤药综合征的目的。撤药过程中患者要有耐心,每5~7天减量一次,每次减1/3的量或1/2的量,用2~3周的时间完全撤除用药,这样不仅可以防止撤药综合征的发生,还可降低病情的复发。

    文/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