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295
我国公众营养知识水平亟待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本版在4月3日和10日对我国公众营养的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文章刊发后,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一些营养工作者打来电话表示“媒体这么关注公众营养问题,简直太让人感动了”。同时他们也表示,有关部门对营养问题不够重视,导致人们的营养知识非常欠缺。对此,有关部门应提高重视程度,同时公民的营养素质也写嵘?br> ——编者按

    ■生活水平提高就能远离营养不良吗

    江苏太仓的金星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五六年前村民就住上了乡村别墅,每顿饭都有鱼有虾。然而就在这样的富裕村里,一种“怪病”在村民中漫延,许多人经常感到头晕、心慌气短、疲乏无力,有的甚至因此丧失了劳动能力。专家调查后发现,“怪病”其实并不怪,就是缺铁性贫血,一种极为常见的营养不良性疾病。调查结果表明,当地贫血发生率达到了48%,是我国居民贫血发生率(20.1%)的两倍多。面对专家给出的答案,当地村民很不理解,他们说,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可能营养不良。这种一般被认为只有贫困人口才患的疾病在富裕地区的发生率为什么会这么高?经权威机构调查后,问题有了答案:当地居民认为鱼虾是高档食品,在膳食中所占的比例较高,太仓贫血人群平均每天摄入的鱼虾为77.8克,是全国平均29.6克的2.6倍;而含铁丰富的牛肉、猪肉、动物肝脏吃得较少。
, 百拇医药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所徐筠主任医师说,营养不良性疾病不是贫困人口的“专利”,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贫血的发生率同样很高。北京市疾控中心在2005~2006年对大兴区和西城区居民进行的调查显示,20~60岁的职业女性贫血患病率为14.13%。徐筠说,虽然这个数字小于全国平均数,但患病率仍然比北京居民平均贫血患病率(4.0%)高出许多。调查数据说明,尽管职业女性都有稳定收入,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但其营养状况与经济收入不呈正比。

    参与全国第四次营养调查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月欣说,我国经济的腾飞使百姓的收入不断增加,脱离了温饱的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吃得好。大多数中国人认为贵的、高档的食品就是好的、有营养的,过去吃不起的鸡鸭鱼肉现在要吃个够。中国正处在居民膳食结构发生剧烈变化的阶段,也是与膳食有关的疾病大量出现的阶段。这与公众营养知识普遍缺乏关系密切。如果我们不注意解决这一问题,将后患无穷。我国居民的身体素质的普遍下降,大量患病人群的出现,会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
, 百拇医药
    ■文化程度高就一定懂营养吗

    一般来说,城市居民的文化程度普遍高于农村居民,但这不意味着城里人比农村人更懂得营养。据第四次全国营养调查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2.6%,空腹血糖受损率为1.9%;估计全国糖尿病现患病人数2000多万,另有近2000万人空腹血糖受损;城市患病率明显高于农村。与1996年糖尿病抽样调查资料相比,大城市20岁以上糖尿病患病率由4.6%上升到6.4%、中小城市由3.4%上升到3.9%。在我国超重和肥胖的人中,也是城里人占大多数。大城市成年人超重率与肥胖现患率分别高达30.0%和12.3%,儿童肥胖率已达8.1%。

    在今年“两会”期间,就公众营养问题召开记者集体采访会的四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的丁瑜委员说:“不少人虽然文化程度很高,但营养学知识却很少,营养知识缺乏的人比文盲还多。”

    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理事李淑媛说,别说普通人了,就是从医学院校毕业的人营养学知识也不是很丰富。目前我国设立营养系的高等医学院校只有中山医科大学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只有公共卫生系和预防医学系设有营养学课程,其他如临床医学系(毕业后大部分做临床医生)都没有开设营养学。临床医生每天面对病人,应该是传播营养知识的主力军,但由于缺乏相关知识,无法指导病人改善营养状况。虽然在农业、商业等高校有营养系,但它们的毕业生是从事食品研究开发、加工等方面的工作,不是针对人群做营养工作的。
, http://www.100md.com
    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旭东教授说,我国大部分临床医生只会看病,没有意识也不懂如何通过指导病人改善饮食来辅助治疗疾病;即使有些医生有这方面的意识,水平也不够。“我见过一个内科医生,告诉高脂血症患者,油不能吃,肉不能吃,连鸡蛋也不能吃。患者感到非常困惑,不知道自己究竟还能吃什么。”由于缺乏营养知识,医生很难给患者进行具体的、可行性的饮食建议。

    ■营养知识普及要靠多种手段

    布置几块展板,张贴几张宣传画,设立几个橱窗,这是城市中最常见的开展科普教育的方式。但想通过这种方式使公众增加营养知识,实在是杯水车薪。而在广大农村地区,连这些也几乎看不到。难道没有别的方式普及营养知识吗?天津市卫生局副局长田惠光说:“其实做营养宣教可利用的手段很多。比如发达国家的宣教工作,就是全方位的,渗透到百姓生活的各个角落。在食品包装上不但有营养成分表,各种营养素的含量也标注得清清楚楚,还注明食用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什么人不适宜食用;超市为防止顾客排队不耐烦,在收银柜处设的供顾客观看的电视,也播放营养宣教内容。这样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增长了许多知识。现在我国有些城市的大超市里也有电视,但播放的都是商业广告。另外,在媒体做有关营养的公益广告也是一种很好的办法。电视机家家都有,广告的威力又是人所共知的,国家应该利用起来。”

    李淑媛说,我国公众对营养知识是非常渴求的,“洪昭光现象”就很能说明问题。政府应该抓住机会,大力开展营养宣教。如果百姓不能获得正确的营养知识,就可能被谬误的东西所误导。现在社会上一些有关营养的科普出版物,印刷精美、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很受读者的欢迎,但根本不是专业人士编写的,有些甚至错误连篇。这样的读物在读者手中传阅,只会传播错误信息,不但起不到提高公众营养知识水平的目的,还可能阻碍其接受正确的知识。

    丁瑜则认为,营养知识的普及应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生中普及营养知识教育。从小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本报记者 周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