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306
医学美容医师为何无证上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4月初,江西省《信息日报》发表了该报记者洪怀峰就该省的医学美容行业现状写就的一篇文章,题为《江西医学美容医师全都无证上岗省卫生厅将重新启动资格认证》。一时间,这篇文章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据文中所说,“目前整个江西医学美容界,可以说所有的医学美容医师都在无证上岗。”这样的结论,对希望进行医学美容的人来说,都不啻于当头棒喝。究竟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国医疗美容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

    据了解,早在2002年1月22日,卫生部就发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并于2002年5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该项法规对医疗美容机构的设置、登记、执业规则和执业人员资格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其中,第四章第十九条明确写道:“医疗美容服务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由主诊医师负责或在其指导下实施。”可见,未取得主诊医师资格又没有主诊医师的从旁指导,是不能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服务工作的。

    而在江西省,目前确实还没有一位医学美容医师取得了“主诊医师”资格证。江西省医学美容行业一年的产值有4000万元,整个美容行业的产值更是高达3亿元。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可观的行业前景,符合国家规定、具有主诊医师资格的医学美容医师却如此“匮乏”,消费者的医学美容需求如何能够得到满足呢?而且,这种现状对江西省医学美容产业的长远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
, http://www.100md.com
    ■资格认定考试中止 导致发证工作搁浅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二是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牙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5年以上的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医师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的临床工作经历;三是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四是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为什么整个江西省没有一位医学美容医师具有主诊医师资格证呢,是江西省医学美容不发达,执业医师水平不够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徐怀峰的文中,特别介绍说,江西省医学美容的理论研究和临床水平,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的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为了帮助读者了解事情的真相,记者拨通了江西省卫生厅的电话。通过电话,医政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志向记者道明了原因。原来早在2003年江西省卫生厅就曾举办医学美容主诊医师培训及认定考试,但是考试结束后,经人举报,证实部分参加考试的医师不具备法规规定的足够丰富的临床工作经历,因此不符合主诊医师的资质要求。这段“插曲”使得主诊医师资格认定考试的进程被迫中止,发证工作也因此耽搁至今。
, 百拇医药
    ■主诊医师资格认定即将重新启动

    “如果不加解释,单纯说我们所有的医学美容医师都是无证上岗,也是很不负责任的。”谈到这个话题,听得出这位同志有些激动。他特别指出,虽然所有参加考试的医学美容医师尚未拿到主诊医师资格证,但是江西省医学美容界还是沿用着过去的主任、副主任医师,主治、副主治医师和专科医师这样的负责制,正规医疗美容机构的医师都是拥有执业医师资格和丰富的从业经验的。“无证上岗”的说法可能会使消费者产生误解,从而对江西省医学美容医师及整个行业萌生不信任感。其实,由于认证工作滞后造成主诊医师资格证缺失,存在这种情况的并不止江西一个省份。

    贾处长表示,今年4月份,江西省卫生厅医政处已经将整顿医学美容行业列入工作计划。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统计整个江西省医学美容医师的情况,准备重新制订医学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资格的认定办法,相信医学美容医师无“主诊医师”证上岗的局面即将结束。

    时下,医学美容已经成为社会的消费热点之一,然而医学美容行业还是不够规范的。很多人因为美容而险些毁容,2005年江西省消费者协会受理的对美容行业的投诉就有300余起。在这种背景下,对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管、医师执业资格的认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主诊医师负责制是规范医学美容行业的措施之一,没有施行这一制度的地区应该加快实施步伐,建立完善的医师准入制度,确保消费者的安全;在还没有彻底建立主诊医师负责制的地区,消费者也可以选择拥有先进医疗设备的正规美容机构,和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验丰富的医师来进行医学美容。

    本报实习记者 陈音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