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信息
编号:10974308
热情之果——西番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24
     西番莲又叫“鸡蛋果”、“百香果”和“热情之果”,是西番莲科多年生热带藤本攀附果树的果实。西番莲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一带的热带雨林,曾被西班牙的探险家、传教士认为是《圣经》中提到的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所吃的“神秘果”,故其英文名称为“passion fruit”,意为“热情、激情和爱情之果”。西番莲有400多个品种,其中可食用的有60多种,但颇具有经济价值的只有“紫果西番莲”、“黄果西番莲”,以及二者的杂交品种。

    西番莲含有草莓、香蕉、苹果、菠萝、酸梅和芒果等160多种水果的香味和130多种芳香物质,故享有“果汁之王”和“香料水果”之美誉。它不仅甜酸可口、生津止渴、营养丰富,而且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理想的天然绿色食品。据有关资料显示,西番莲含有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锰、铜、钠、磷、镁、锌、钾等多种元素。此外,西番莲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色氨酸、亮氨酸、脯氨酸、苏氨酸、赖氨酸和苯丙氨酸等氨基酸。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西番莲汁作为登山运动员、海员、军人和矿工等特殊人群的天然绿色保健饮料。

    唐代张一邻所著的《物宝天华》中记述,西番莲“啖之美容颜,乌须发,润脾胃”。清代何熹所著《四季食宝》中记述,西番莲具有“凉血养颜,润肺化痰;通肠胃,处三焦;治心火燥热,益气除烦,腹胀便秘,血痢肠风”等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西番莲原果汁中含有60多种挥发性化合物,其可溶性固态物含量高达10%~14%,有机酸含量达1.5%~3%,含有葡萄糖、脂肪、果糖、蔗糖、甘露酮糖、天庚酮糖、水果甜素、黄醇酸、醇类等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菌、消炎、镇咳、化痰、通便和止血等作用,对咽喉炎、肠炎、痔疮、便秘、营养不良和神经衰弱等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