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 正文
编号:10975420
解决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盲点——红外指纹图谱具有五大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4日
     作者:佚名

    目前中药配方颗粒由于各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工艺标准不同,造成了其质量的参差不齐。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地区及用药习惯不同所用原料品种来源、产地存在差异;一些品种制作工艺在某些环节存在差异;所采用的定性鉴别方法专属性较差;定量检测品种含量标准不一;未对辅料加入量进行评价等是原因所在。为此,社会各方一致呼吁尽快统一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然而,要找到一个既能控制产品质量、操作简便、成本不高,又便于药监部门进行监督的方法,将其规范为标准,却也并非易事。

    红外指纹图谱解决质量控制盲点问题

    由于中药配方颗粒是经现代工业提取、浓缩、干燥、制粒而成,其半成品及成品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传统饮片形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之一的首创大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玢感到,现有的一些理化鉴别手段,包括可以定量的液相、薄层,仍有很多质量控制的盲点问题解决不了。北京市药监局的专家周富荣也提出,黄连、黄柏的有效成分都是小糪碱,薄层检验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定性标准,很难把二者区分开。

    吴玢说,问题不仅存在于相同指标成分不同品种之间,相同品种不同炮制品之间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制成颗粒以后,怎样说明谁是生品、谁是炮制品?这是定性鉴别的大难题。现在,我们通过与清华大学孙素琴教授的合作,用中红外指纹图谱基本解决了中药材、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中存在的这些盲点问题,并将红外指纹图谱技术作为企业内控标准中的一个新增检测项目。红外指纹图谱用于定性鉴别,是把每一个中药看成一个整体,寻找它的特征峰,建立它的指纹标准,再通过计算机辅助手段,结合每一个图谱的峰形、峰位、峰面积,计算出相似度(相关系数),根据相关系数确定样品和标准品之间的差异性。

    采用红外全成分指纹图谱技术对中药配方颗粒原料进行定性鉴别的尝试也具有很好的实践意义。吴玢告诉记者,这一技术应用于中药及配方颗粒的检测,具有样品无损、制样检测快速、准确、重复性好等优点,在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样品的检测。他介绍说,将红外指纹图谱技术应用于产品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解决质量控制的盲点问题有5大突出优势。

    优势之一:辨别药材道地性

    枳实的道地产在江西,湖南、浙江、云南、贵州各省均有栽培。目前药典没有规定具体产地的药材质量标准。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虽然不同产地原料外观性状差异不大,所含成分却有差异,江西枳实含有柚皮苷、橙皮苷、辛弗林;而其他产地的只含橙皮苷和辛弗林,很少含柚皮苷。由于药典只对辛弗林的含量有指标要求,用薄层方法无法判别湖南、四川、江西3个产地原料质量的差异性。但用红外的方法就一目了然了,江西枳实与标准品的相关系数达到了96%~98%,而湖南和四川产的枳实与标准品的相关系数居然小于50%。这证实了江西枳实质量最优,也为优选最佳产地提供了依据。

    优势之二:辨别原料药材新陈

    地肤子目前靠外观鉴别,我国药典上没有规定任何理化指标。他们曾对4批外观鉴别完全合格的样品进行指纹图谱测试,结果全都不合格,后经专家对指纹图谱解析发现,是因为药材在存放过程中,储存条件不合格,致使一些成分分解了。菟丝子,采收季节不对就不吐丝,但通过外观很难鉴别出来,用指纹图谱的方法,合格品相关系数达到94%,不吐丝的不合格品,相关系数只有87%。类似这样因保存方法、采收季节等因素引起质量变化的问题,过去通过外观鉴别根本无法判别,而利用红外技术问题就变得简单了。

    还有羚羊角,炮制需要去塞,但到底去没去塞磨成粉后无法知道。在指纹图谱上,没有去塞的样品可以看到明显的骨质化合物的峰,与对照药材比较相关系数仅为73%,而合格品的相关系数达到98%以上。这样就可以清楚地判断羚羊角粉的合格与不合格了。

    优势之三:辨别药材来源

    在中药里很多是多基原植物来源品种,不同的地区常常习惯使用不同的来源,这在原料和质量控制方面很难区分。比如掌叶大黄和唐古特大黄,这两个品种的指纹图谱特征非常接近,但是通过相关系数的计算可以看到,掌叶大黄达到97%~98%,唐古特大黄则不到90%,以此来区分它们是非常显著的。

    优势之四:辨别炮制品质量

    目前中药饮片存在着很多炮制失误的现象,老师傅凭几十年的鉴别经验可判断出来,但没有客观的理化标准作为炮制品质量控制的手段。如临床上熟地不熟的问题非常大,北京市列出的10大问题品种就有熟地不熟的问题。老药工认为,“黑如漆、甜如蜜”,就是熟地。这个标准怎样用理化的方法来鉴别?现在只要看指纹图谱上糖峰是否分解,再计算它的相关系数,就可以知道熟地到底熟不熟,是否合格了。

    优势之五:辨别易混乱和掺伪品种

    中药材的品种繁多,难免有外观相似的品种,掺在一起很难区分,红外指纹图谱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如青葙子的鉴别,市场上有大量鸡冠花籽在冒充青葙子用,因他们的外观形状十分相似,肉眼几乎无法区分,但是用指纹图谱的方法就很简单了,他们已建立标准解决了这个难题。

    通过吴玢的介绍,记者对这种用简便快捷的检测方法控制中药质量的强有力手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应该是中药质量标准化的一种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