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8800
升结肠浆膜下阑尾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6岁,因腹痛、发热于2005年2月16日就诊。查体:体温38.8℃,转移右下腹痛、反跳痛,压痛点较高。实验室检查,WBC 21×109/L,N 89%,出凝血时间正常,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于当晚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选择麦氏切口,打开腹腔,有脓液溢出,探查回盲部,经术者2h反复寻找,未发现阑尾,周围肠管亦无异常,向上延长切口探查,也未发现阑尾及其他异常,又继续延长切口至肋下,发现近结肠肝曲表面有一突出的异常组织,表面覆盖大量脓苔并有脓性分泌物溢出,延阑尾根部逐步解剖,发现整个阑尾部包埋在升结肠浆膜内,肉眼无法看到,用手可触及阑尾直至回盲部,根部在盲肠端,阑尾周围结肠浆膜层炎性水肿,经仔细解剖游离后将阑尾完整切除,阑尾细长呈蚯蚓状,长约10cm,病理诊断:坏疽性阑尾炎并穿孔。

     2 讨论

    根据国内资料统计盆腔阑尾炎多见,约占41.3%,盲肠后位次之,约占29.4%,盲肠下位者约占17.4%,其他位置则少见,而本例升结肠浆膜下阑尾一直潜行于近结肠肝曲,实属少见,这为医生在术前、术中诊断及手术操作增加了难度,同时提示阑尾手术时,探查回盲部如果未发现阑尾,应考虑到异位阑尾(包括升结肠浆膜下阑尾)的可能,以免贻误治疗。

    作者单位: 1 154625 黑龙江七台河,七台河市北兴农场医院

    2 黑龙江友谊,友谊县红兴隆中心医院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黄海龙 刘晓刚 杜江)